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发表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03 21:35:11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3日电(赵梓淇 蔡冰) 2月8日,《2022气象科技论文统计分析年度报告》显示,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发表在国际期刊《遥感》上的论文《Spatial Variability and Temporal Heterogeneity of Surface Urban Heat Island Patterns and the Suitability of Local Climate Zones for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Characterization》(城市热岛格局和局地气候区适宜性对地表温度的空间变化和时间异质性)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同时入选2022年热点论文。

高被引论文即根据对应领域和出版年中的高引用阈值,引用次数排在学术领域同一出版年最优秀的前1%的论文。《2022气象科技论文统计分析年度报告》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全球大气科学领域高被引论文共筛选出160篇,其中中国气象局入选共26篇。

该论文以沈阳市为研究对象,研究了三种空间(城市、郊区及其组合)背景下城市地表热岛强度的月变化,分析了不同月份不同局部气候区划类型上的地表温度差异,并系统地分析了局部气候区划分类系统在表征地表温度的稳定性,以及局地气候区划分类系统对地表温度的适用性。该论文由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重庆大学以及日本广岛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

近年来,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致力于研究气候变化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生态环境变化对区域气候的反馈作用、大气环境质量的预测和预报、区域性大气污染调控技术等研究方向。2021年共发表学术论文共46篇,其中SCI/SCIE论文14篇,EI论文3篇;出版专著4部。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