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供电公司:开学季“电力雷锋”变身“安全老师”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3-03-03 21:39:01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2日电(王帅)“同学们,湿手可以碰插头和开关吗?家里用电暖气、电水壶等电气设备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呀?”3月2日下午2点,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心小学的礼堂教室里,国网大连市沙河口区供电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该校3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趣味横生的“安全用电课”。

在此之前,国网大连市沙河口区供电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已与大连沙河口区教委建立了常态联动机制,每到开学季,供电公司就会为供电服务辖区内的中小学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和隐患排查,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用电意识,全力守护师生用电安全。据了解,活动自2016年启动,已持续开展8年,成为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大连沙供彩虹)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常态工作。

活动当日,为了不打扰学生们正常上课,国网大连市沙河口区供电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与校方负责人提前做好沟通,兵分两路,一路化身“安全卫士”对各类电气设备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当日,党员服务队员对配电箱、低压线路进行电压、电流检测,同时对室内灯具开关以及学生可能经常触碰的多媒体设备等进行漏电检验,对检查出的接触不良、锈蚀、损坏等问题及时协助校方进行处理,确保隐患无处遁形,筑牢校园用电“安全网”。

另一路化身“电力老师”走进教室,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十分具有教育意义的安全用电课。在课堂上,身着红色马甲的“电力老师”用生动形象地语言,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电”“电的产生”“如何安全用电”“怎样节约用电”以及“触电急救怎么办”等相关知识。

同时“电力老师”还为学生们发放了《中小学安全用电事故案例警示》 《图说电力法》 《安全用电宣传单》等宣传制品,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安全用电知识,引导师生提高安全用电意识,将用电安全知识根植于心,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用电秩序。

“感谢供电公司开展的‘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能更深刻地理解安全用电的意义,并且能够将今天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告诉父母,争当安全用电小卫士。”沙河口区中心小学王冬梅老师说。

“安全用电进校园”“安全用电小课堂”等系列活动,国网大连沙河口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常态工作,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普及用电安全知识,以“把脉问诊”的手法消除校园用电安全隐患,多措并举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的保障,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用电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国网大连沙河口供电公司白山路营业厅获得2023年度辽宁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