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7项工程28项行动 沈阳发布《专项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工业振兴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3-06 18:19:20

中新网沈阳3月3日电 (记者 王景巍)3月3日,记者自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在辽宁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沈阳市大力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力争在发展先进制造业上实现新突破!

据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董玥介绍,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先进制造业等优势领域发展,发布《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专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明确2023年7项工程、28项行动,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2023年,沈阳将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努力实现高端装备、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8条市级重点产业链规模突破8000亿元,千亿产业链达到4条,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占比达到35%,“新字号”产业链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0%。

同时,以产业链壮大规上工业规模全面提升,通过实施规上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力争2023年百亿企业达到5户、5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0户、亿元以上企业突破500户、规上企业突破1900户、“专精特新”企业突破450户,有力支撑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达到1万亿元目标。

实施制造业“数字赋能”工程,预计到2023年,累计培育智能工厂30个、数字化车间60个。争创国家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累计达到19个以上。5G基站力争突破4万个,上云企业突破3000户。

除此之外,依托建设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实施服务型制造发展工程。在产业承载和集聚能力建设上全面发力,实施头部企业园区建设工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实施数字经济发展工程。2023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占GDP比重达到6%。

为了推进绿色建筑、建筑企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建筑业企业工业化转型、建筑产业园区建设4项行动,沈阳将大力实施现代建筑业培育工程。

通过实施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开展质量品牌建设工程。2023年,沈阳将建成3个卓越质量管理推广基地,新增国家标准40项、省市地方标准80项,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中国质量奖申报企业不少于2家,省长质量奖申报企业不少于5家。

董玥表示,为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专项行动计划》从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将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实施,努力在推动沈阳工业振兴新突破行动中作出应有贡献。(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