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辽宁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3.5万余支 各地掀起学雷锋热潮

发布时间:2023-03-06 18:20:32

中新网沈阳3月3日电 (记者 韩宏 杨毅)记者3日从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辽宁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正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辽宁已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3.5万余支。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日。辽宁是雷锋精神发祥地,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策源地,雷锋工作生活在辽宁,奉献牺牲在辽宁,雷锋精神在辽宁孕育成熟,并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利景介绍,辽宁已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3.5万余支;通过全国志愿者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732万人,较2013年年底统计的245万人增加近2倍。目前,辽宁把弘扬雷锋精神纳入《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多个城市出台志愿服务条例,为志愿服务提供法律保障。

杨利景说,近年来,辽宁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使学雷锋活动常做常新,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如以《雷锋日记》为创作素材,创排芭蕾舞蹈组诗《榜样》,用艺术创作传递雷锋精神。加强理论探索,启动“47万封来信”研究项目,对近60年来“雷锋班”收到的47万封来信首次系统性挖掘、整理和研究,推出系列研究成果。

2023年,辽宁将大力加强雷锋精神研究宣传阐释。依托辽宁雷锋干部学院、雷锋精神研究会及省内社会科学、高等学校等资源,组织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学雷锋先进典型等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举办第十三届雷锋精神论坛;举办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主题邮品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发行雷锋纪念邮票等;组织创作反映雷锋精神、展示辽宁英雄模范事迹品格的影视、文学、音乐等作品。

记者获悉,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辽宁各地纷纷掀起“学雷锋”热潮。在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同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联合举办《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再现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由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组成的志愿者正在为需要帮助的患者提供挂号预约、就医指引、分流引导等服务。边检民警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社会中最需要帮助的人,弘扬践行雷锋精神。

在岗位上,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大连英歌石科学城项目3月3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主题系列活动,15名一线工人与18名项目一线工程师组成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团队,共同开展讨论会。“我们专门邀请一线工人与一线工程师共同参加,就是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者团队,让雷锋精神融入群众生活。”项目书记黄守乐说。

在高校,大连民族大学面向学生召开各类主题会议,号召同学们学习身边榜样模范,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引导青年在知行合一中锤炼道德品质。(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