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有创意!沈阳铁西社区普法“剧本秀”让法治教育入脑又入心

发布时间:2023-03-07 10:09:01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6日电(记者赵桂华)“请大家保持安静,未经许可不得记录、录音和录像,请公诉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入场……”随着“审判长”引导语毕,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道神瑞社区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审理。

为传承法治理念,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神瑞社区将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和党组织专业化队伍培养融入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向社会各层次、各领域延伸。近日,社区邀请辽宁沈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巩永亮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启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模拟法庭‘剧本秀’”活动,开辟了社区沉浸式主题桌游文明实践阵地,让法治教育入脑又入心。

“这场普法‘剧本秀’以生动新颖的形式,让原本枯燥的法律条款变得形象化、具体化,非常有记忆点,希望类似的活动今后能够越来越多。”居民“陪审员”杨妍告诉记者。活动期间,律师、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分别担当起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和陪审员等角色,部分社区群众还就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向律师进行了现场咨询。

“普法宣传重在一个‘普’字,要不拘泥于宣传的场景、形式,多营造沉浸式的宣传环境,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感受普法宣传。”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依据法律程序,援引法律条文,模拟案件审理过程,将模拟法庭与时下流行的角色扮演、剧本杀等新兴桌游相融合,通过剧本的案例设定,对相关法律核心内容进行解读,让法律常识更加生动地传递。

“我们用有温度、有创意且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桌游,吸引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主动提升自身法律意识,让普法教育有燃点,蓄力打造沉浸式文明实践‘剧本秀’红色桌游品牌,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拓宽纵深、聚集人气。”神瑞社区党委书记李亚男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我们还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通过创新打造沉浸式红色普法‘剧本秀’,在充分激发普法先锋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内生动力的同时,更间接端正了文娱行业价值观,积极传递着红色普法正能量。”(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