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科技共建!沈阳苏家屯区让农业科技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3-03-07 10:13:25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6日电(记者赵桂华)3月6日记者由沈阳市苏家屯区获悉,该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与辽宁省农科院开展科技共建工作,共同建设优质稻米产业示范基地、设施果蔬产业示范基地、精品花卉产业示范基地、畜禽养殖产业示范基地、百果园特色水果基地。同时,科技专家团队还深入当地进行技术指导。

业内专家点评苏家屯区此举满足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对人才的供求,切实解决了农业农村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同时能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深入实施科技共建战略

苏家屯区与省农科院开展科技共建战略合作,双方依托苏家屯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省农科院人才和技术优势,从做优品种、做好管理、做强加工、做通市场、做实收入等方面深化合作。同时,共同建设优质稻米产业示范基地、设施果蔬产业示范基地、精品花卉产业示范基地、畜禽养殖产业示范基地、百果园特色水果基地,采用“5+N”(5大基地+N个科技人才)形式落实科技人才挂职,制定《五大产业基地项目实施方案》,专家团队深入永乐街道、八一红菱街道、十里河街道、陈相街道开展工作调研与技术指导。

持续推进共建合作交流

在科技共建战略合作签约之后,苏家屯区与辽宁省农科院召开了多次科技共建中期座谈交流会,科技共建五大产业示范基地专家团队定期对共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意见建议。为推动今年科技共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2月24日,苏家屯区与辽宁省农科院组织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科技共建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科技共建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五大基地专家团队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双方围绕发展稻田画、庭院经济、种业提升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苏家屯区与省农科院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五大产业基地专家团队在永乐、十里河、陈相等街道广泛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农业技术咨询、指导、培训等服务,为助力苏家屯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3年2月1日,省农科院、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果蔬产业基地建设暨春耕备耕推进会,种植大户详细列举了在葡萄、设施蔬菜生产中遇到的技术瓶颈问题,果蔬产业服务团队专家围绕果蔬产业存在的瓶颈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实地调研设施葡萄和设施蔬菜发展现状,并对农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通过花卉产业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板桥花卉产业园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经过花卉共建团队技术指导,2022年蝴蝶兰全部抽箭开花,目前产品已经销售85%以上。3月1日,为实现农业生产一季度“开门红”,在永乐街道互助村召开科技服务春耕备耕启动仪式暨送科技下乡活动,现场发放生产资料和技术资料,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春耕备耕科技培训。

在今后工作中,苏家屯区将坚持人事结合、引育并举、分类分层、综合施策,加快建设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力度,以现代农业产业“十四五”规划为蓝图,围绕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全力打造“一廊三区五基地”农业发展新格局。与省农科院加强对接联系,尽快把农业科技人才壮大起来,把科技创新的活力激发起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