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英雄沈北 循迹前行:讲述新时代雷锋传人赵振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07 10:47:30

这是一位刚刚退休的老警察,从警40年里,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曾获得沈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干警等荣誉,他,就是最美沈北人——赵振金。

赵振金一生爱好收藏,家庭藏书10000多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向雷锋同志学习”专题藏品,共有10多个类别,5000余件藏品。提起赵振金与雷锋藏品的渊源,则要追溯到半个世纪前。

树高千尺总有根 江河万里终有源

赵振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的父亲拿给他一本《雷锋的故事》,读后赵振金很有触动。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搜集雷锋藏品了,这一晃五十年了。

五十个春秋,仿佛一刹那。雷锋精神在时间的长河里凝聚起沉潜的力量,成为赵振金前行的明灯。

对于雷锋精神,周恩来总理的话最精辟:“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虽然只有22年的短暂生命,但是真的为中国精神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雷锋用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沧浪滚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后人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赋予雷锋精神更为广阔的内涵。

虽然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雷锋精神是不灭的。五十年来,赵振金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每一年都比之前更加深刻。

初心不与年具老 奋斗永似少年时

从警40年来,赵振金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他却始终爱岗敬业、保一方平安。

赵振金热衷于公益事业,展出雷锋藏品、宣讲雷锋故事,通过各种形式传承雷锋精神。2023年1月,赵振金退休了,他仍然努力做到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配合沈阳市雷锋精神研究会、沈阳市职工收藏家协会等部门,做好各类展出、宣传活动,并积极参与沈北新区雷锋纪念馆的筹建工作。

辽宁、沈阳是雷锋当年活动最多的地方。等沈北新区雷锋营房恢复后,赵振金计划把他手中的雷锋藏品都捐到馆里,让广大市民,特别是让孩子们都去了解藏品背后的故事。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14年9月,沈北新区做出,在全区“开展向赵振金同志学习”的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星光长廊、锡伯族文化广场,设立了“沈北好人榜”,展出了赵振金等16名身边榜样的照片和事迹。

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选择了“雷锋”相伴,就选择了崇高与奉献。赵振金的人生就是雷锋精神的薪火相传。

行程万里,初心如磐。人,终将老去,但总有“雷锋”去了又来!

来源:中新网辽宁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