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全国首发仪式在沈阳市雷锋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7 11:08:55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5日电 (孟令卓)沈阳广播电视台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联合制作的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全国首发式,3月5日在沈阳市皇姑区雷锋小学教育集团举行。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沈阳市委、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市皇姑区教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项目主要参与者和雷锋小学的师生们出席仪式。

据介绍,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以雷锋“穿越了”为主线,讲述雷锋小学五年级学生余欢,在校园里偶遇身穿老式军装“穿越”而来的雷锋,在此后的两天半中,俩人一起开直播、一起助人为乐……雷锋看到了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余欢也明白了雷锋为什么受人欢迎、可贵的雷锋精神为什么会历久弥新,在新颖的叙事框架中,诠释学习雷锋的时代价值。

仪式上,曾参加该剧演播的部分雷锋小学师生和该剧主创展示了该剧沉浸式演出片段,东北首家雷锋少年邮局也正式揭牌成立。

该剧亮点“雷锋穿越来到新时代”的全新创意从何而来?据制片人、沈阳广电原创基地总监郭志英介绍,沈阳原创基地主创历时三年,几度推翻策划重来,最终选择用儿童剧的方式,用孩子们喜欢的“穿越”的概念,让雷锋此刻就在同学们身边,那会发生什么故事呢?于是让“雷锋穿越而来”的创意就产生了。

据悉,沈阳广播电视台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联合创作这部“雷锋精神传承”题材广播剧的创意得到了各方关注,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将其纳入沈阳市2023年度《着力实施“文化+”工程在建设文化强市上实现新突破专项行动计划》重点指导扶持,共青团沈阳市委积极协调组织“雷锋剧小演员选拔”及相关进校园推广活动。

沈阳市皇姑区雷锋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杨立平在接受采访时说,追寻英雄足迹、践行雷锋精神是我校多年来坚守红色教育的主线,从2013年至今,雷锋小学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雷锋文化节。今天在皇姑区政府和中国邮政集团沈阳市分公司的支持下,东北首家雷锋少年邮局正式落户雷锋小学,这更将激励孩子们一起承担起“传承英雄精神,争做雷锋传人”的责任。我们参加了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小演员线下选拔活动,也将积极参与后续沉浸式演绎活动,让孩子们登台演好雷锋的故事,助力传承雷锋精神的载体建设。

湖南交通频道副总监国生介绍,湖南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这次与辽沈传承雷锋精神项目合作,不仅协调全国交通广播网和湖南卫视、芒果TV等平台同步宣传,他还当了一次信使,这次从长沙带来了长沙雷锋小学给沈阳雷锋小学手写的回信。

此外,全国各地超过80家主流媒体机构、中国交通广播协作网、湖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广电视听联盟、云盛京、学习强国、云听、喜马拉雅、蜻蜓等全国全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播出该广播剧。(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