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让仪器长出“翅膀”

发布时间:2023-03-07 11:16:10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6日电(赵云生)2月的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依然是寒意十足,看着测绘无人机在路基上空安全平稳地进行拍照,大国工匠、全国劳模、中交一航局三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陈兆海不禁露出满意地微笑。

2022年项目施工高峰期间,陈兆海作为公司首席技能专家,被公司派到长春环线二期项目,带领测量团队开展项目全地形测量工作。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是吉林省重点工程项目,公司承建的标段全长38.141千米,全线多处跨越河流、树林及农田,地势起伏大,高填深挖区段以及桥梁涵洞等结构物较多,实际测量难度较大。

“按照传统的测量方法,需要多人手持GPS-TPK对施工现场的地形、地貌实地测量,不仅费时费力,最重要的是根本无法满足工期要求。” 面对摆在眼前的测量难题,陈兆海想到了利用无人机代替传统地形测量。“这就相当于让手持GPS-TPK长出翅膀,飞在空中,代替我们对全线进行地毯式航测。”陈兆海形象地比喻道。

看到了问题解决的希望。陈兆海便着手开始查阅相关资料,前往无人机厂家及相关设备软件供应商调研,研究可行性方案。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奔走后,准备引进一套无人机航测系统。无人机航测系统由大疆经纬M300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相机以及GPS-RTK定位系统和southlidar点云处理软件、ContextCapture实景三维建模软件组成集外业采集、内业数据处理为一体的系统。有了制胜“法宝”,陈兆海和团队成员信心倍增。

然而新的问题接踵而来,引进这套系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况且能否满足测量要求也得需要进一步试验。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陈兆海向公司申请了采购计划,经过公司反复论证,批准了该系统的引进。

为加快航测系统应用,陈兆海亲自带队,前往大连学习航测系统的理论学习以及无人机的操作技巧。同时,为确保测量数据的精准度,他特意在施工现场开辟了一处试验段,“工程测量容不得半点马虎,新系统的应用必须经过多次试验论证”。陈兆海严谨地说道。经过与传统GPS-TPK测量多次比对,这套航测系统的可靠性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从起飞到降落,试验段2公里距离,无人机10分钟就航测完了,然而传统测量方式则需要近3个小时。”测量员张威边操作无人机边感叹道。

无人机航测系统的引进不仅极大的提高了地形测量工作效率,为项目施工进度安排提供了依据和保障,也使公司成为一航局首个将无人机航测引入工程测量的项目。“从成本角度讲,也极大地减少了人员投入、测量仪器购买维护成本,并且可以长期应用到其他项目上。”陈兆海的经济帐也算得十分明白。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