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为海底隧道造安全“屏风”

发布时间:2023-03-07 11:17:00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4日电 (通讯员焦刚)在澄碧的大连湾上,冬季的严寒尚未褪去,而不远处,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北岸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一道环绕海底隧道的安全“屏风”正缓缓成型。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负责施工的北岸防护围堰工程是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的重要附属工程,主要分为基础施工、沉箱预制安装、临时沉箱拆除、现浇胸墙施工、空心板预制安装、上部结构施工等工序。项目完工后不仅将为沉管隧道提供永久功能性防护,还会在未来成为整个海底隧道的观光通道。

“防护围堰就好像一道安全‘屏风’,既可以保护海底隧道免受伤害,又可以提供极高的观光价值,可谓是一举两得。”项目经理由金介绍道。

为保证海水自由流动,同时也出于观光、防护和生态的综合考量,防护围堰工程设计为透水式结构,而空心板安装是实现这一结构的关键工序。按照设计方案要求,空心板应为大断面双孔型结构,相较过去简单的圆形空心板结构,这种空心板弧度更大、结构更实、观赏性也更强。

工程需安装的空心板数量共计200榀,单榀空心板长17米,加上弧度、结构、质量的严格要求,工期的不断逼近,如何保质保量地安装空心板成了一把悬在项目团队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施工伊始,有人提出是否可以使用常规气囊作内模,但直接被项目总工刘宇否决,“常规气囊做内模,虽然成本低,操作简单,省时省力,但在混凝土浇注过程中,极易出现模板变型,造成空心板预制发生弧度偏差,直接影响质量和美观。”“可如果继续使用传统钢模板工艺,拆除难度更大,还可能造成模板损害,反而增加了空心板预制难度,成本也更难控制。”工程部长王坤随即又抛出了一个施工难点。

面对这一难题,整个项目团队开始新一轮头脑风暴,并不断翻阅学习相关技术材料,最终一个抽拉式钢模板结构工艺浮出水面。这种工艺就是将钢制芯模分为上下两大片,每大片分为两小片模板通过转动轴连接,中间加一个横向杆,用来支撑芯模模板,而在拆模时使用卷扬机抽拉长度方向拉杆,支撑杆转动,两侧芯模向内合与混凝土表面脱离。简单说来,就好像剥熟鸡蛋一样。经过试验,整个预制拆模速度得到了很大提升,且不会影响空心板表观质量。

空心板预制的问题解决了,但在哪里预制,项目团队又犯了难。按照常规流程,原本的项目预制场面积大、设备足、吊车运输方便,但此时预制场正在进行沉箱预制,根本没有多余的空间匀出来给空心板预制。此外,预制场距离防护围堰施工现场隔着一片海,想要把将近五十吨重量的空心板运输出去,不仅浪费宝贵的工期时长,也大幅度增加了资金成本。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技术员李旭灵机一动,“不如我们将原本放置钢筋模板的库房改造成临时预制场,库房距离施工现场近,还能减少运输费用。”就这样,不到4天时间,一座涵盖预制台座的临时空心板预制场成型了,一个个空心板也很快在预制场内排列开来。

但空心板预制完成没多久,一个重量级的安装难题紧随其后。按照施工方案要求,空心板安装要执行严格的位置标准,安装过程中误差必须控制在1公分内,可是空心板安装必须在海上进行,相比于陆地安装,海上空心板安装只能依靠起重船进行,受风浪影响,起重船极容易颠簸,安装精确性难以保证。

“何不在空心板的安装位置加入两块木板,为起重船安装提供位置指引,以降低误差。”李旭提出了自己的改进意见。“采用这样技术方法做的话,可以从一开始,在1公分的位置安装木板,这样空心板安装之后,可以在将木板与空心板合在一起,不仅美观,精确性更得到保障。”刘宇笑着竖起了大拇指。经过优化,整个空心板安装一次到位,预想之中的失误几乎没有出现。

如今,安装完成的大型空心板整齐排列,像一个个戎装卫士守护在海底隧道周围,静待通车的那一光辉时刻。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