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一场始于信任的“交易”

发布时间:2023-03-07 11:19:58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6日电(韩雪梅)“吕部长,欠的那部分征地款拿到咧,你们确实讲信用!”百色北环四标段的施工现场,刚下班的平布村村民黄超林看到正在忙碌的外协部长吕鹏连声称赞。任谁也想不到,眼前这机械轰鸣的施工场景是靠一场“交易”换来的。

自项目入场以来,为了高效完成的既定节点工期,项目部超前谋划,把工作重心首先放在了征迁上,经过和政府的高度配合,红线内的征迁协议很快签订完成,但全部的征地款却要经过四个流程的审批才能最终下拨到村民手中,这就意味着主线部分项目至少要拖上一两个月才能动工。

“主线路基土石方施工必须要赶在雨季到来前完成,别说拖上一两个月,就现在的工期安排来看,一个星期也等不得,得想想办法才行。”一想到紧迫的工期,副经理袁德识愁眉不展。

“能有啥好办法,总不能去跟村民把地借过来吧!”吕鹏一句无心的自言自语倒是提醒了自己,“对啊,这个思路可行啊!我们把批下来的部分征地款,先支付一半给村民把地借过来,后续等程序走完再把剩余的一部分款拨付给他们,这样既不耽误工期,也不影响他们的补偿。”

主意一拿定,急性子的吕鹏马上到了村委会,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他预想的那样发展,大多数村民都担心另一半征地款“打水漂”,说什么也不肯把地借出来,尤其是以黄超林为主的几户,更是对此事态度强硬:“拿不到全部征地补偿款,山上的草也别想动一棵。”

村民的反对让借地的思路又陷入僵局。“老百姓不同意借地给咱们,不就是对咱们不够信任嘛。”两人分析着原因和对策。“咱们来修路就是为了造福百姓的,只要守住这个初心,用情、理、信就一定能把工作做通!”袁德识的话坚定有力。

两人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但村民的态度始终是不冷不热。到了黄超林家,看着躺在床上的老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袁德识这才了解到,他家之前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人患有基础病,常年服药且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也到了上学的年龄,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靠的就是项目部征用的数亩山地和打些零工,所以对补偿款有些担忧也实属正常,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后,项目部也将心比心地从村民的角度出发,主动帮助黄超林在工地找了份工作,既方便照顾家里,也多了一个养家的营生。

与此同时,被村民誉为“神树”的百年榕树因自然原因导致主枝干断裂,砸塌了附近的芒果转运棚,同时也给来往的行人和车辆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但平布村居民多为壮族,百年榕树被他们视为“守护神”,谁也不敢把断裂的枝干截下来,村里没法办只能找到项目部求助。

“能找我们帮忙,是对我们的信任,这个忙我们必须帮。”接到求助电话后,袁德识立即组织人员将断裂的枝干截下,清理了路上散落的树枝,同时也将百姓纳凉的芒果转运棚修缮好。就这样,这些暖心的举动让冰冷的征迁渐渐有了温度,多了感情,村民对项目部的态度也慢慢有了改观。

清晨,睡梦中的吕鹏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里传来黄超林的声音:“你们说那个借地的‘交易’,我同意了,乡亲们的地,我也能帮着你们做工作,但是你们可要守信用,不能让我在村里丢了面子!”

“您放心,我保证征地款一分也不会少的打入乡亲们的账户,我们一定保全你的面子,我们的里子。”吕鹏的一句笑话,让这场始于信任的“交易”就此达成了。

春光明媚,热火朝天的施工作业在八桂大地上演着一幅美丽的“春耕图”,一条初具雏形的“玉带”承载着壮乡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蜿蜒向前……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