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全国人大代表巴放:建议支持东北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9 11:01:41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9日电 (记者 韩宏)“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可以带动城市发展,能够进一步优化城市资源,调整城市发展方向和布局,全面提升城市的聚集力和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巴放建议,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审批政策适当向东北地区放宽。

东北全面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省会城市与周边城市共同形成的城市群对于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以辽宁为例,沈阳是我国特大型、具有综合性优势的区域中心城市,是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强。

据介绍,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利于推动都市圈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如沈阳地铁于2010年开通首条线路,至今已运营4条线路,今年将再开通1条新线和1条机场线路。近年来,随着地铁建设规模逐步扩大与运营网络化,明显优化了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提高了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对城市的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强化,引领了周边经济发展,对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巴放说,沈阳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是要立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围绕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强化沈大与哈长城市群联动,加快形成东北地区畅通循环的枢纽和节点体系,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然而,由于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审批在财政收入方面的政策限制,财政收入水平不同的城市轨道交通规模差距将呈逐步增大趋势。

为此,巴放建议对东北全面振兴给予政策支持,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审批上适当放宽条件,支持东北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重点城市的综合实力,助力沈阳等城市成为东北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支点,全面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带动东北地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助推东北全面振兴。(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