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张宇艳:廿载匠心映芳华 爱岗敬业的实干先锋

发布时间:2023-03-09 11:58:03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7日电 从复杂多样管道图纸到各式各样的商务报表,从一名职场新手成长为企业骨干,她总活跃在任务最为艰巨的项目上,二十年深耕,她在业务转型和攻坚克难中求索前行,逐渐成长为一名精专业、懂技术、擅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她是中建安装东北公司总经济师张宇艳。

中建安装“先进工作者”、中建安装“工会积极分子”、南京市住建委“工会优秀积极分子”、江苏省出省建筑业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硕果累累背后,是这位“铿锵玫瑰”紧跟时代步伐,融入中心大局,以青春芳华书写奉献人生的鲜活写照。变化的是积累的荣誉,不变的是赤诚之心,她将智慧与匠心融入企业发展,凭执着和钻研诠释巾帼华章。

破茧:双眸建证匠心,更建证成长

钢筋水泥、泥瓦土石……在许多人眼里,女性不适合在工地“生长”。可对于张宇艳而言,敢拼敢闯才是女儿本色。2003年,刚毕业的张宇艳担任项目暖通技术员一职,每天在项目现场摸爬滚打,在项目实操中边学边干,一双稚嫩而坚定的双眸,将女性柔情化作铿锵热血,刻苦钻研的她迅速成为了一名多面手。

“第一个项目的施工现场和办公区域都在地下,大连这边本身就风大,地下更甚,基本上我们每天都被大风360度循环吹,即使是夏天,也要穿着薄棉衣才可以。”即便如此,张宇艳白天在工地间不停穿梭,紧盯施工进度;晚上在办公室优化设计图纸,将每一个管道连接点画出多角度视图,更清楚地指导一线作业人员施工,那个时候她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总想多干一点,每天工作15小时是张宇艳的常态。最终,张宇艳负责的暖通工程施工一次性通过验收,无需整改,连工人师傅都直说:“这个女娃特别认真,我们都没想到她才参加工作没多久就懂这么多。”

“我都没想到自己有这么大韧性,一个人就完成了‘工作闭环’。”在担任大连商业城项目暖通专业负责人期间,暖通专业的初期图纸会审、施工现场指导、后期系统调试、完工结算都是张宇艳一个人。每天在黑漆漆的地下趟着水穿梭巡查现场,在叮叮当当的工程噪声中忙碌绘图,在充斥着各种刺鼻的油漆味道中讨论方案,虽然施工条件艰苦,但这也使得她的专注度得到了打磨与提升。在进行暖通管线安装工作时,原计划使用角钢支架进行管道固定,但角钢支架需要现场焊接,费时费力,在地下较为阴暗的施工环境也极其不便。张宇艳通过与其他项目多次对比,与前辈反复讨论、试验,最终决定使用成品支吊架进行代替,不仅可以通过模块化加工生产成所需样式,还可省去焊接作业,方便工人安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与安全性。

张宇艳不断发挥她擅管理、懂技术的优势。2006年年初,她来到大连市开发区文化广场项目,同时负责暖通工程与商务工作。该项目因多次停工复工,施工现场杂乱无章,之前的施工资料也不完整,业主还要求年底广场必须投入使用。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烂摊子”,“沉下心,不急躁”是张宇艳对自己的要求,她将现场分割成几大块,将每天盘点核实的进度精确到平方米。上午,张宇艳进行现场盘点;下午她就马不停蹄地与分包协商,仔细确认工程清单,核实设备及材料质量,大大降低过程管控风险。最终,该项目“逆风翻盘”,比预计时间提前一个月竣工,并且该项目因各项工作完成出色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蜕变:双手持筹握算,释发展效益

张宇艳在工作中始终牢记“注重细节、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在担任大连商业城项目暖通专业负责人期间,她不仅重视现场技术施工,在现场物资管理上,她科学整合现场资源,从原材料进场到调拨验收、现场组织生产,层层把控,防止浪费,实现物资管理效益最大化,该项目暖通专业结算效益远超公司指标。同事们也纷纷被她带动,向她请教物资管理方面的问题,张宇艳以她独有亲切与乐观,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同事们“开小灶”,把自己的小窍门一一传授。最终,大连商业城项目取得了18%利润的好成绩,还荣获“辽宁省安装杯”荣誉。

2006年,张宇艳竞聘到东北公司合约部成本管理岗位,负责成本管理、投标报价及结算二审二核工作。暖通技术员出身的她面对新的岗位,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预算知识、规章制度……每一个方面她都不允许自己懈怠,“潜心探索,积极请教,才能全面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公司贡献力量。”那段时间,全部门最年轻的“小张”基本上都是最晚下班的那个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宇艳连续几年都是东北公司商务系统年终绩效考核的第一名。

随着岗位的提升,张宇艳对自己的业务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将目标从“会”提高到了“精”——要求自己能尽力精通自己的业务,能对部门及项目商务工作起到很好指导作用。针对东北公司商务合约相关工作,张宇艳带领团队在成本管理工作中继续稳中求进,在分包结算工作方面持续精细化,从编制招标文件、筛选供应商资源,到管控招标流程、严控物资成本,每一个环节她都严格把关,高效、专业、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多位业主和分包商的高度肯定。她主要负责的大连裕景二期项目、国金中心项目等几个过亿项目商务标相继中标,效益远超集团标准水平。

2020年,张宇艳被任命为东北公司总经济师,负责商法系统工作。“唯有拼尽全力,才能不负组织重托。面对建筑市场新形势,牢牢把好每道关口才能不辱使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本着这样的想法,张宇艳一直冲锋在前。2020年到2021年,东北公司每一份业主合同,无论金额大小,张宇艳都亲自谈判,尽力从源头控制风险,保障合同质量。并且,张宇艳根据自身经验,结合东北公司实际情况,优化了集团合约商务相关文件十余个,帮助东北公司合约商务工作取得更好成效;总结发布了《东北公司法律纠纷预解决机制实施办法》等合约、商务、法务方面工作指引等文件8个,每个工作环节都有明确的指引和解释,使得东北公司合约商务法务系统的工作开展更顺畅,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升。与此同时,东北公司的合同优化效益也稳步提升,合同质量逐步向好,2021年共优化条款90条。

飞翔:双肩能挡风雨,亦承载深情

“工作中的确也曾有过畏难情绪,在商法系统工作中,业主结算是最重要也是最难完成的任务,但是,我不能退缩,必须迎难而上,不仅是职业精神的要求,也是要给青年员工们做个榜样。”

2021年,张宇艳是东北公司的“空中飞人”,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结算的路上。策划、谈判、修改,数不清的夜晚就这样循环往复着。善作善成、亲力亲为,张宇艳的努力与真诚有目共睹,她游刃有余地维护好与业主、总包、分包的合作关系,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东北公司完竣工项目的结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完成率达到50%,利润率达到12.41%,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

她有敢拼敢闯的韧劲儿,也有春风化雨的柔情。虽然业务工作十分繁忙,但作为东北公司女工委主任的张宇艳十分重视青年职工和女职工的发展。合约商务的工作强度大、压力大,每年都有新入职的员工因不适应而产生很强的挫败感,东北公司合约商务部的青年女职工王杰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是法律专业研究生,但因为对建筑行业法务工作了解不深还是吃了不少“闭门羹”,家在千里之外的她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就更加有挫败感,经常闷闷不乐,形单影只一个人。张宇艳率先发现了这个情况,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帮王杰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带着王杰一起翻阅自己曾经的法律学习资料,张张页页都写满了她不同颜色的笔记,有的是对重点的理解,有的是结合公司情况进行的思考;声声句句都饱含着对青年员工的关心与帮助,深入浅出地解读枯燥的法律条款,幽默风趣地用公司实际情况举例。不到三个月,王杰就可以出色地完成工作,“张姐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姐教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建筑业法务人员的思考方式,是我一生都会受用的财富。”

张宇艳就像一颗源源不断向外传递能量的小太阳,只要有“张姐”在,大家的心里都暖暖的。2020年初疫情突袭时,她积极帮助女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当时防疫物资紧张,为保证住宿舍的女职工们有充足的物资,每隔两天她就往返二百余公里采购防疫物资再送给大家,天没亮时出门, 回家已是深夜,也是这位“夜行人”说:“我们东北公司的女孩子,必须全员健康”;女工手工DIY、女工诗朗诵等活动现场,张宇艳总是用笑声感染着大家,团结和带领女职工更好的服务企业,贡献巾帼力量;作为东北公司的法律顾问,张宇艳多次组织“法制宣传进项目”“民法典进工地”等活动,她常常亲自上阵当讲师,深入浅出地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同事们,在她的带头努力下,东北公司造价师人才增加了30%,带领团队荣获中建安装2021年“合同谈判创效”一等奖、中建安装2020年合约法务优秀经济创新课题等十余项荣誉。

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在每一个平凡奋斗的日子里,张宇艳爱岗敬业、务实苦干,积极践行一名建筑人的初心使命,勇敢释放追梦“她”力量,谱写新时代女性绚丽篇章。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