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城市学院“开学第一课”:做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2023-03-10 13:14:59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9日电(关玲 任丹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同学们以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在新学期锚定新目标,取得新进步,奔赴新征程,沈阳城市学院于3月8日下午组织开展了2023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校党委书记刘怀民以《做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青年》为题,为在校学生党员、部分积极分子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党委党校副校长张红太主持开学第一课。

刘怀民书记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的逻辑必然性、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中的意识形态安全、从国家安全到个人安全四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生动实践“国家安全,有你有我”。他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刘怀民书记通过讲解、互动等形式,阐述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清晰全面、讲解透彻,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立足宏观大局,又结合教育实际,是一次锤炼思想品质的党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为大家进一步准确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刘怀民希望新时代大学生要做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青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实践和理论的关系,用理论指导实践。树立崇高理想,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争创一流,成为民族复兴大业的优秀人才。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党委党校副校长张红太在主持时表示,本次开学第一课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持续开展、辽宁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开局起步、学校应用型大学创新建设稳步推进以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而举行的,意义更加重要。每一个新学期都是一个新的起点,预示着我们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面临新的任务,也寄予新的希望。党委书记刘怀民的授课让我们懂得,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国家安全永远是我们的有力保障。这堂课是明确思路方向、锚定奋斗目标的第一课,是锤炼思想品质、提升政治素养的第一课,是振奋精神、凝聚青春力量的第一课,要把授课的思想内容融入到学习生活实践中,进入思想,进入学习,进入工作,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在新起点上力争新作为,为学校应用型大学创新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内容翔实、生动有趣,让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当代青年生活在和平的年代,生长于和平的中国,但我们做到居安思危,同时,把本次授课的精神、内容落实到个人学习工作当中。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记学校领导的嘱托,扎实学习专业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