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苏家屯区为“返家乡”大学生制定“成长套餐”

发布时间:2023-03-13 14:40:21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2日电(记者赵桂华)“今年的‘返家乡’活动不仅加深了我对家乡发展的了解,也让我体验到了政府机关的忙碌,还更加坚定了我毕业返乡工作的决心。”沈阳市苏家屯区2023年寒假“返家乡”大学生、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22级学生赵琦说道。

2023年年初,苏家屯区面向省内外高校开展了寒假“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共招募68名在校大学生前往基层一线、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等多个领域从事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政务实习、公益实践等为期30余天的“返家乡”活动,有力充实了苏家屯区青年人才库,切实营造了青年才俊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氛围。

定制式比选,提供“称心”的实践岗位

“这68名大学生是我们经过精挑细选后竞聘上岗的,她们与招聘单位进行了双向互选,并由团区委把关综合调剂。”苏家屯区团委副书记陈相儒介绍道。

苏家屯区坚持提前做好统筹谋划,从去年12月初就开始筹备寒假‘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全区各个单位和基层团组织招募岗位计划,并多次沟通协调岗位设置,确保上报岗位适合大学生实践实习,既能够为学生提供接触社会的机会,又能够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今年一月初,苏家屯区在全市首发招募2023年寒假“返家乡”大学生的通知,共设置35个岗位,其中包括社区、街道、区直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计划招募60名学生。

据悉,通知发出后共收到了百余份简历,并根据岗位特点和学生专业、特长,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在充分征求大学生意见后,优中选优确定了2023年寒假的“返家乡”队伍。

立体式管育,提供“贴心”的就业指导

“‘返家乡’实践的时候,团区委多次组织我们参加主题宣讲和就业指导活动,我掌握了许多择业、就业、创业知识,感觉自己对社会的认知更全面了。”渤海大学准毕业生黄嘉欣对苏家屯区团委的就业宣讲竖起了大拇指。

苏家屯区正在积极打造青年人“乐业、乐创、乐居、乐享、乐学”的青年友好型街区,力争通过对苏家屯区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的宣传介绍,吸引集聚更多的苏家屯区籍青年人返乡就业创业、生产生活。“返家乡”实践期间,共组织召开了三场主题宣讲,分别就区情、当前就业形势和青年友好型街区建设工作进行解读,积极引导广大“返乡”学生重新认识家乡、树立正确择业观、确立职业方向。

贴心的就业指导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感谢“返家乡”这个平台,既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也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了不同以往的苏家屯,激发了投身家乡建设的活力热情。

交互式协作,提供“联心”的展示平台

“快来看看杨城寨的草莓,绿色无公害,刚刚从地里摘来的!”卖力吆喝的是沈阳农业大学的闫新华:“我是苏家屯‘返家乡’的一名大学生,也是苏家屯区团委和沈农校地合作小组的组长,杨城寨的草莓就是我们大学生深入家乡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好证明。”

在盛京超市内,多名“返家乡”大学生化身“农民商贩”,卖起了杨城寨九九草莓。苏家屯区团委依托与沈阳农业大学长期的校地合作契机,着力构建“充电+压担”的“历练套餐”,结合“返家乡”实践活动,为农学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深入乡村一线的机会,这些农学专业的学生组建“助农”小分队,利用专业知识为当地的农户送去了先进的技术知识。

“这些孩子可帮了我们大忙了,一个寒假都驻扎在大棚里,跟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伺候这些草莓,跟我分享了许多大学课堂上宝贵的知识,对我来说帮助特别大!”杨城寨草莓种植户李大爷说。

据了解,苏家屯区“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展3年,参与学生数逐渐递增,累计为300余名大学生提供了寒暑假实践实习的机会。接下来,苏家屯区将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以“亲情、乡情”为纽带,持续开展“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更多青年人才了解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规划个人成长。(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