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首例简易程序单边预约定价安排成功签署

发布时间:2023-03-14 14:50:34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3日电 3月10日,作为新一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大连市税务局举行预约定价安排签约仪式,向1户在连外资企业送达了中日双方税务主管当局签署的双边预约定价执行文本并与4户在连企业成功签署单边预约定价安排。这是大连首次完成适用简易程序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的签署。此次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大连税收服务管理实现新提升,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现代化税收营商环境坚定了外资企业在连投资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预约定价安排(APA)系跨国企业提出申请,围绕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计算方法与税务部门进行磋商,从而保证企业在未来3至5年内始终保持双方认可的利润水平。据大连市税务局有关人士介绍,预约定价安排始于企业的申请,而成于税企同心协力、和衷共济;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前,税企双方以协议的形式提前确定关联交易利润率,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税收确定性,明晰税负,同时避免和消除国际重复征税;另一方面为税务部门带来稳定的收入预期,降低反避税管理及调查的成本。

据了解,预约定价安排涉及两国税收权益和企业的切身利益,谈判过程难度大、成本高,有时候甚至要经历数年方能最终达成协议。2021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单边预约定价安排适用简易程序有关事项的公告》,将以往常规程序的6个阶段简化为3个,大幅简并相关申请材料,进而将谈签时间压缩至6个月内,有效提升谈签效率,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大连市税务局结合大连实际情况细化具体措施,通过举办外资企业座谈会宣讲、征纳互动平台点对点推送相关政策和成功案例等方式切实增强企业发起申请的意愿,运用简易程序加速推进预约定价安排,提高对外资企业的个性化服务水平和税收确定性。此次签署协议中包含的全市首例适用简易程序的单边预约定价安排仅3个月就完成了整个谈签过程。

“达成预约定价安排协议,开启税企合作的全新模式,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涉税风险,帮助企业更高效解决国际税收争端,而且增强了企业未来经营及税收的确定性,助力企业稳定生产预期、减轻经营压力,从而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注入了强烈的信心。”此次成功完成谈签的某企业代表表示。

“今天仪式后,我们将聚焦更高质量服务外资外贸,积极宣传并持续优化预约定价安排谈签工作,大力推行简易程序,进一步强化降成本增效率,积极推进多部门协作机制建设,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强化与广大外资企业的交流合作,助力企业更好经营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坚定信心、携手前行,共同为全市加速推进‘两先区’ ‘三个中心’建设、奋力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大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传亮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