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国网大连市普兰店区供电公司:让四平的樱桃树“吹”上空调

发布时间:2023-03-14 14:53:38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4日电(宫国崇)3月13日,“大连·普兰店大樱桃产业文化节暨第四届四平大樱桃推介会”在普兰店区四平街道举行,吸引了广大游客与种植户,活动现场随处可见“四平樱桃熟了!”标语。游客们都藏有些许疑问,“吉林四平啥时候搬到普兰店了?”,“3月份樱桃是怎么下来的?”

“此四平非彼四平,这里是北纬39度大连普兰店区四平街道,特有的油沙土质培育优质产品,这里的樱桃有点甜!”樱桃大户李武生吆喝道。初春时节天气微凉,树叶未抽新绿,樱桃在这个时节属于反季水果,“现在樱桃售卖怎么样呀?”游客指着如玛瑙般的大樱桃关心地问道。“一点不用担心,现在大棚樱桃供不应求而且还赶上丰收季,不愁卖,一斤现在可以卖到150-160元。”李武生脸上面带着喜悦。“如果樱桃能像高启彬家大棚安上制冷装置能再早上一个月,这些樱桃可以卖到270-280元一斤。”李武生补充到。

李武生嘴里说的“大棚制冷装置”,是大连普兰店区供电公司帮助种植户在大棚里装设的空气温度调节器,目的是让樱桃树吹上空调。“我们都听过用大棚制热的,头一次听说还有给大棚制冷的”游客们不解地问。“如果让樱桃树在春节期间上市,就需要在8月份炎炎夏日期间让他们冬眠”李武生解释道。“樱桃需要7.2℃以下的气温,才能进入冬季休眠期。以我家大棚为例没有制冷装置,当夏季夜间温度达到条件,需要连夜用厚被将大棚盖住锁温,俗称“扣棚”。经过1100个小时左右的时长,才能完成自然休眠。这种传统方式存在很多弊端,随着夏季气温变化无常,很多情况往往达不到要求,导致年后3月份才能正常开花结果。错过上市最佳时机。”

像高启彬家大棚这样通过让樱桃树吹上了空调的办法,普兰店四平街道有6家。他们都是接受了国网大连市普兰店区供电公司的办电绿色通道服务,快速办电,快速增容,在6月前就完成送电。让他们家樱桃在今年2月初提前上市,从而扩大产品收益率。

“据统计,今年四平街道樱桃种植户们打算办理‘大棚制冷装置’有30多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樱桃大棚用电增扩容工程”普兰店区四平供电所员工李洪新说。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