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2023年沈阳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00个 总投资111.2亿元

发布时间:2023-03-15 17:30:41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4日电(李伶俐) 由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于14日举行。

  据沈阳市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界夫介绍,沈阳市房产局在2023-2025年要组织改造老旧小区1122个,即:2023年改造800个,2024年改造322个,2025年要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回头看、再摸排、再提升。2023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00个,总投资111.2亿元。改造规模突破以往,前所未有。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载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提升基层党建能力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着力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努力提升基层政府与市场、社会多元主体间的合作能力,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取得新突破,打造高质量改造项目。

  同时,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工作也是重中之重。2023年,全市计划改造供热管网50公里,力争完成130公里,占三年规划的43%。今年采暖期结束后,沈阳市房产局将对出现故障和存在隐患的管网及时增加纳入改造计划,全部实施改造。为进一步做好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工作,沈阳市房产局将采取“一签两改三同步”措施:“一签”就是组织供热单位签订供热管网改造工程承诺书,落实主体责任;“两改”就是出现问题的供热管网必须彻底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必须改造,明确改造任务;“三同步”就是供热管网改造工程与“拆小并大”、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同步实施,避免重复施工。要求供热单位做到"三设置”"三确保“:三设置”,就是设置围挡、设置公示板、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三确保”,就是确保规范施工、确保安全第一、确保按期保质完工。通过实施改造升级行动,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消除房屋供热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毕明涛表示,2021年沈阳市获批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加快实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目前,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601个以及周边背街小巷384条,实施了改造老旧管网1172公里、街路更新89公里等重点工程,打造了皇姑区陵东街、铁西区卫工街、浑南区恒达路、沈北新区正良四路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街路空间,街路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此外,据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关正君介绍,沈阳市城管执法局践行“绣花匠心抓管理、全程全域求精细”管理理念,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继续在“提升城市品质”及“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赛道上奋力奔跑,让城市更精细、更精致,让百姓安居乐业,人才近者悦、远者来。(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