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3-03-17 14:07:22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6日电(李晛)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等23个部门印发了《沈阳市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沈阳市质量供给与需求更加适配,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消费品优质供给能力明显增强,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6.8%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生产性服务加快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可及性、便利性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全面提升,全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推动民生消费质量升级,要扩大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食品药品质量保障,促进消费品迭代升级,推动建设工程品质提升;二是增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要推动“老字号”转型升级,提升“原字号”精深加工水平,壮大“新字号”产业发展;三是壮大新动能驱动产业技术发展,要培育网络信息产业生态,加快5G网络部署和融合应用,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四是促进服务供给水平提质升级,要引导居民生活服务高品质发展,促进生产流通服务专业化提升,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效能;五是培育壮大沈阳品牌,要开展工业品牌培育,打造“沈字号”农产品,大力发展服务业品牌,加强质量标杆培育,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六是建设高标准质量基础高地,要提升质量基础服务效能,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提升质量人才队伍素养。

《方案》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发挥宣传引领作用4个方面强化组织实施,提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作为建设质量强市(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文仲表示,下一步,沈阳市将大力推动《方案》各项任务如期推进、落实落地,指导区、县(市)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持续引导和促进广大市场主体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继续广泛动员各类行业协会、技术机构、舆论媒体和消费者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营造更好质量社会氛围。(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