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3-03-20 19:02:21

中新网沈阳3月16日电 (韩宏 李晛)由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3场)新闻发布会16日举行。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学利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下,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年提高近9个百分点,占比居全国第11位。

未来三年,辽宁将统筹抓好转型升级与培育新动能,充分发挥我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

据黄学利介绍,在培育新动能上,辽宁数字产业化具备较好发展基础,软件产业起步早,企业较多,服务外包业务收入持续居全国首位;沈阳与北京、上海构成国内集成电路装备三大重点地区,集聚了芯源微、拓荆、富创、沈阳科仪等一批龙头企业。未来三年,辽宁将提升数字产业发展能级,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做强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业,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产业,打造软件开发千亿级和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百亿级产业集群。将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努力做强数字产业化这个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打造新优势方面,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辽宁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两化融合指数持续提升。未来三年,辽宁将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办好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升级改造,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个赛道上跑快、跑好。

此外,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是关键性生产要素。辽宁省紧扣国家的总体部署,提出建设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将努力用好数据生产要素,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催生和推动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