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守护老人的幸福“食”光!为沈阳铁西社区助餐点点赞!

发布时间:2023-03-21 22:06:35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7日电(记者 赵桂华)桌椅干净整洁、饭菜品种多样、服务热情周到,老人们围坐在餐桌前,一边享用可口的饭菜,一边聊着家常,热热闹闹满是烟火气……沈阳市铁西区重工街道第一城社区的“一城餐厅”正式开餐,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可口饭、热乎饭、暖心饭。

烹饪实惠“暖心餐” 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我现在一个人住,年龄大了,自己在家买菜做饭太麻烦。‘一城餐厅’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难题,我们几个老伙伴以后会经常来吃!”中午饭点刚到,居民李阿姨和几个老邻居来到“一城餐厅”排队点餐。李阿姨告诉记者,餐厅的饭菜味道好、分量足,还便宜实惠,每天都换新花样,很受老年人欢迎。

“老人都很喜欢‘一城餐厅’的氛围,在这里吃饭、聊天、参加健康讲座,与左邻右舍交流感情,一整天都乐乐呵呵的。”据该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一般的助餐点不同,“一城餐厅”依托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由中心开放提供社会化助餐服务。除了供餐,“一城餐厅”还提供康复保健、公益课堂、精神慰藉等多种服务。

记者了解到,来“一城餐厅”就餐的老人根据年龄可以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6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85折优惠,7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8折优惠,8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75折优惠,不到6元就能享用一顿有荤有素的丰盛午餐。就餐形式为自助分餐,可以选择一荤一素、两荤两素的套餐,也可以单独购买菜品。

构筑助餐服务网 让老人在家门口吃出“幸福味道”

同样人气不减的还有位于昆明湖街道云海社区的养老服务站食堂。家住云海社区的王大爷是社区助餐点的“熟客”。他说,自己做顿饭前前后后要花3个小时,身体吃不消,做得也不好吃,这样的“食堂”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老人都能享受到贴心服务。

“食堂每天供应午餐和晚餐,饭菜严格根据市场化标准制作,食品安全、餐品营养都有保障。一荤一素仅需要7元,米饭和汤水都不限量供应,60岁以上的老人可享受9折优惠。除了堂食,老人也可以选择打包和送餐服务。”该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食堂也面向社会开放。一到饭点,不少家庭都“组团”前来用餐,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对食堂的饭菜赞不绝口。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进高品质养老社区建设,铁西区综合考虑老年人口分布和需求半径等因素后,依托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因地制宜设置助餐食堂,率先建成并运营了“一城餐厅”、云海养老服务站食堂、重工新村老年食堂、省安餐厅等5个社区老年助餐点。接下来,铁西区还将探索与养老机构、餐饮场所、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建立合作,继续推进计划内剩余40余家助餐点建设工作,为老年人提供“食材可溯、安全卫生、价格实惠、质量可评”的助餐服务。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