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办事不找关系!沈阳沈河区全面推行“清风窗口”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1 22:15:53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7日电(记者 赵桂华)近日,办事群众刘女士到沈阳市沈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向工伤认定窗口赠送了锦旗,称赞窗口服务人员“服务热情、办事高效”。记者3月17日获悉:“清风窗口”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沈河区规范提升行政审批行为、持续强化窗口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使得“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常态。

不久前,办事群众刘女士到沈河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已去世的家属办理工伤认定申请。在窗口提交认定申请时,遇到要件不全等困难。为了让她少跑腿,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了政策咨询、受理申请服务。考虑其存在取证困难等情况,还特意开通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全程帮办,逐项梳理要件、履行调查程序,为其精心制定解决方案,并依法作出工亡认定决定,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刘女士对窗口人员的暖心服务表示由衷感谢。

政务服务窗口直接面向企业群众,是展现营商环境是否真正优化的重要标志。沈河区全面推行“清风窗口”建设以来,制定具体标准,从“业务做示范、行为树标杆、场所遵规范、廉洁立典范”四大类别18项具体项目,提升窗口服务质效;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以“1+5”(即全链条+公布权力事项、指出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指南、违规禁办清单、容缺办理条件)为工作原则,确保业务办理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营造“靠制度不靠关系”的浓厚氛围;强化“督查+指导”,成立了由区纪委监委、区营商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营商监督员等组成的督导小组,全覆盖、全方位监督,边督查边指导,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感受度,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深入人心、形成风尚。(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