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以特色教育赋能“双减” 沈阳铁西区举办首届教育创新展示周

发布时间:2023-03-21 22:17:09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7日电(记者赵桂华)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沈阳市铁西区各学校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积极作为,以特色教育赋能“双减”,撬动更优教育生态。

3月14日—16日,铁西区举办首届教育创新展示周活动,推广“双减”先进经验,推动素质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本次活动以“破解双减密码,聚焦高效课堂,构建‘幸福教育’生态场”为主题,采取“多校为点·大学区为面·单项突破”模式,全面立体展示三大板块内容。

重构教材 展示特色作业

活动第一板块以“重构教材,深度学习”为主题,围绕特色作业展、课堂教学展示、教研论坛、专家指导点评展开。“小作业‘晒’大幸福”作业展中,各学区作业有“新”更走“心”。铁西区在作业管理方面,采取学区内下沉式管理,学区间赛道争先,学区内抱团成长,实现学区均衡发展。兴工一校教育集团的课堂教学展示中,学生们专注的目光、自信的笑容、认真地作答,呈现了“双减”背景下的幸福课堂样态。《基于课程目标的小学数学学科备、教、学、评一体化实施策略》主题教研论坛引领教师深耕课堂,提质增效寻破局之法。

解放“双肩” 丰富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展示、校长经验交流、教研论坛……第二板块介绍了铁西教育如何落实“双减”,解放“双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教育局基教一处王健老师、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张馨月主任、李小萌老师参与第二板块活动。启二建南教育集团启工分校、勋望小学中央大街分校展示丰富多元的课后服务课程,让与会者深受启发;刘俊峰校长、李红校长分别以《幸福·育未来》、《“双减”之下建构课程体系,全方位育人实现幸福教育》为题,进行经验分享;启工学区带来《作业精简有道 素养蕴蓄无痕》论坛,学区联动谈“双减”,论作业,给与会者提供有益的思考与借鉴。

有效分析 提升整体素养

“把握作业育人功能,探索‘双减’背景下作业提质新路径,需要每一位教师的主动担当。”由专题讲座、质量分析两部分构成的第三板块含金量十足。沈阳市教育研究院部长李天舟的《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与实践》专题讲座,为作业改革指明方向;铁西区教育研究中心对连续两年的六年级能力测评质量进行有效分析,从试卷作答、能力提升、综合实践等方面进行有效引领,为实现全区学生整体素养的提升指明方向。

“正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本次教育创新周活动,展示了铁西区‘双减’工作的突出成果,特别是在课堂教学高效率、作业管理高水平、课后服务高质量上的显著成效,引领各小学紧扣‘双减’时代命题。希望今后有更多学校交出‘双减’高分答卷,擦亮‘幸福教育’品牌。”铁西区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韩蓉对本次创新周的亮点和参与展示的学校进行点评。并强调,各校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及时整改提升,将“双减”精神实质融入教育发展主脉。

铁西区教育局将继续依托教育创新周活动,给更多学校搭建展示平台,让学校通过“单项突破 抱团成长”的路径,以“双减”为抓手,深挖高效率课堂、高水平作业、高质量课后服务典型经验,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进一步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合力打造铁西幸福教育新样态! (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