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2023年沈阳市首届清明共祭仪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19:20:27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3月18日,“人文共祭 情满沈城——2023年沈阳市首届清明共祭”启动仪式,在浑南殡仪馆主会场及浑河站东街道首创国际社区、五三街道嘉华社区、白塔街道全运村社区三处分会场同步联动举行。

  此次活动由沈阳市民政局、沈阳市文明办、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浑南区民政局、浑南区文明办、浑南区国资局承办,沈阳福园实业集团、福寿园国际集团旗下辽宁观陵山艺术园林协办,辽宁省殡葬协会、沈阳市殡葬协会、沈阳市浑南区殡仪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支持。共有400余名文明祭祀践行者现场参加活动。

  本次清明共祭启动仪式,以“人文共祭 情满沈城”为主题,仪式现场庄严又温馨感人,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也弥补过往家属与亲人仓促告别的遗憾。同时开通“直播共祭”和“云纪念”专属纪念空间,提供可视化互动平台。辽宁观陵山艺术园林作为协办方,全程策划、参与本次仪式。

  当舒缓动人的背景音乐响起,追思仪式正式开始。家属们点亮烛光为亲人祈福;供奉青团,并将寄予思念和爱意的柳枝插入花瓶,将象征新生的绿意寄给亲人。 “我希望你们手牵着手,互相扶持,像爱我一样爱你们身边的每个人……”一段朗诵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封《天堂来信》用温暖的话语平复离别的哀伤,传递着对亲人的惦念和期盼,慰藉了家属的心灵。 有人说,当你仰望星空,那些曾经离我们远去的人们,都化作了天上的星星,温柔地照亮我们今后的道路……仪式现场还通过星河共祭的方式,温情缅怀亲人,让追思更文明,更有意义。

  沈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孙利涛表示,尊重生命、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绿色清明意义深远。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让市民了解、参与现代生命服务与文明礼祭仪式,此次在沈阳市浑南区举行首届清明共祭启动仪式后,将会在其他城区持续开展。倡导低碳、环保、绿色、文明祭祀新风同时,努力让告别追思更有情怀、更有温度。(完)

  来源:中新网辽宁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