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辽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增强国企核心功能

发布时间:2023-03-22 19:48:54

中新网沈阳3月21日电 (记者 韩宏)由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5场)发布会21日在沈阳举行。会上指出,辽宁将聚焦服务重大发展战略的功能作用,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国企核心功能。

辽宁省国资委副主任关岩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国有企业必须冲锋在前,勇当新时代“辽沈战役”的突击队、攻坚队。

据介绍,辽宁科学制订省属企业战略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和刚性约束。优化企业功能定位,完善企业主责主业管理制度,做强做精主责主业。加快推进瘦身健体,精准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强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资产处置功能,完善制度体系,稳妥处置“两非”“两资”,有效盘活资产。市场化推进辽宁省国有企业间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辽宁省级层面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国家出资企业格局。

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巩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控制地位,增强对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的支持保障能力基础上,重点围绕3个万亿级产业基地、22个重点产业集群,推动国有资本积极布局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强化国有经济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和基础保障的功能。

此外,辽宁聚焦打造一批具有产业控制力、科技创新力、安全支撑力的国有大型企业,持续深化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聚焦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优势,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关岩表示,辽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突出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这“两条主线”,着力实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工程、企业管理提升工程、央地合作提升工程、国资监管效能提升工程、国企党建提升工程这“五个工程”,实现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新突破、央地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国资监管效能实现新突破、国企党的建设实现新突破这“四个新突破”。

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方面,到2025年,推动辽宁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5万亿元,营收突破37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00亿元。(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