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辽宁: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方式 盘活利用存量土地资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19:50:15

中新网沈阳3月21日电 (记者 韩宏)记者21日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辽宁将进一步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方式,盘活利用存量土地资源,建立统一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杨斌表示,辽宁坚持应保尽保,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创新用地审批模式,实施“模块化”管理,建立县省直通车制度,推行多级联动审批。改革用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计划的依据,做到哪里有好项目,哪里就有土地要素的充足保障。

同时,优化产业用地供应方式,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辽宁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指导各市县政府对省级以上园区内新供应的工业用地,先行完成环境影响、地质灾害、节能减排、文物保护等区域评估,设定投资强度、税收、能耗、容积率等控制指标,带标准出让。用地企业按照约定履约,地方政府诚信服务监管,在提高供地效率的同时减少失信风险。

规范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强化存量土地盘活利用,逐步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力度。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创新完善土地市场配置方式,支持快速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建设等。

在推进辽宁省建设用地二级市场建设,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方向,以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为目标,建立覆盖全省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提供“交易+登记”一站式服务。助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资源,促进资源资本有效融合,活跃区域经济,更好的适应新型城镇化和高质量发展对土地资源配置的需求。

此外,深入推进“多测合一”,有力支撑项目审批管理。动态公布省内具备工程测量、界线与不动产测绘资质单位名单,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指导各市充分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添加“多测合一”模块,打破数据壁垒,共享技术成果,实现同一标的物只测一次、同一测绘工作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同一测绘成果只提交一次的目标,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审批效率。(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