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深能环保助力大连市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发布时间:2023-03-23 07:35:22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22日电 巨大的抓斗在空中起起落落,每次抓起八九吨重的生活垃圾投入焚烧炉,垃圾燃烧换热产生的高品质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电能并入电网源源不断送入千家万户……在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拉树房村的大连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工厂,随着项目的正式投产运营,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全部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大连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由大连深能环保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生产总监郑玉成介绍说:“我们配置了3台750吨/日机械炉排焚烧炉。设计单炉日处理能力虽然是750吨,但实际上现在每天开动2台焚烧炉,可以处理生活垃圾近2000吨。项目设计年发电量可达4.13亿千瓦时,发电量除少量自用,剩余3.43亿千瓦时并入国家电网。如果3台炉全开,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2600~2800吨。”

大连市原有的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随着2022年12月二期项目的正式运营,总处理能力达到每日3750吨,不仅完全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填埋,还有余量满足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城市发展需要。

让生活垃圾“浴火重生”,焚烧发电是国际上通行的处理方式。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进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对环境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郑玉成介绍,用于堆放发酵的垃圾储存池位于地下,不仅全封闭,而且始终呈负压,保证臭气不外溢。堆放产生的渗滤液,采用“预处理+厌氧+MBR+纳滤+反渗透”工艺,可以达到一级A城市再生水回用标准。焚烧产生的烟气经换热后进入净化系统,先后通过炉内SNCR脱硝、反应塔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布袋除尘器等装置的处理,达到排放要求后排入大气。垃圾燃烬后的炉渣经收集处理后可用作建筑材料,飞灰经稳定化后送卫生填埋场进行填埋。对于公众比较关注的二噁英,炉膛的温度控制在850℃以上,烟气停留时间超过2秒,可以有效分解二噁英,再通过活性炭喷射等工序来拦截、吸附,使之达标排放。

总投资11.52亿元的二期项目顺利投产运营,得益于大连农行的绿色信贷支持。农业银行通过“大连+深圳”内部联合贷款方式,为该项目注入绿色信贷授信总额8.5亿元,保证了该项目的按期投产运营。大连农行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度融入国家绿色发展战略,通过加强银企联动、建立绿企项目库、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绿水青山”。2023年度大连农行已累计为地铁五号线、深能环保等项目投放绿色贷款12亿余元,为改善大连市生态环境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