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沈河文明实践”小程序全面铺开 群众“急难愁盼”有帮手

发布时间:2023-03-24 16:14:52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23日电(记者 赵桂华)动动手指,自家难事便有志愿者帮助解决,市民坐在家中,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

3月23日记者由沈阳市获悉,沈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小程序——“沈河文明实践”向公众全面铺开。志愿报名、党建连心、社区帮扶等功能汇聚一屏,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线上线下最后“一公里”,推动“两邻”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大家帮 一个平台全搞定

“沈河文明实践”小程序是沈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工作,结合线下实践工作经验和成果,是一个会同东北大学开发的集党史理论学习、志愿服务闭环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等功能于一体、面向公众的文明实践服务平台。

据沈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沈河文明实践”小程序的开发初衷是希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便捷服务群众、提升文明实践工作效能。在“沈河文明实践”线上平台,围绕志愿服务,可以精准实现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服务功能,线上对接群众需求,就志愿服务项目形成闭环管理。

“急难愁盼”有帮手。日前,平台接到一个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需求,点单群众所在的金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收信息后,迅速处理,明确专人提供帮扶对接服务。服务过程以图片形式上传作为活动记录,做到帮扶质量有追踪,服务环节可追溯,服务评价可展示。

公益培训拓讲台。3月14日,沈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家庭照顾者工作发起培训活动,不仅家政从业者可以学,群众家中子女也可以参会学习。狮慈社区居民王先生表示:“我通过社区宣传员推荐的‘沈河文明实践’小程序报名参加活动,感觉非常受益,平台上活动很多,且具体信息都可以在小程序里随时查看,省去了反复打电话询问。同时活动也不收费,我觉得真的把互联网用到位了!”

社区管理有抓手。“过去,不管是组织公益宣讲,还是联系志愿服务,我们都要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统筹协调,在有限资源范围内,志愿服务的供需两端不能实现充分对接。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覆盖范围更广,不设门槛谁都能报名,打破了报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惠民社区服务效果更好,群众满意度更高。”山东堡社区书记曹红娜结合当前区内推广的文明实践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感慨说。

平台实行动态化管理 覆盖区内全部社区

“沈河文明实践”小程序上线以来,沈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东北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课题组,为全区街道、社区进行了文明实践“上云”培训。首期培训后,平台新增实践活动50余场,新增志愿者近百人。参加培训的工作人员普遍表示,利用小程序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管理,省时且高效;公开透明的工作流程,让各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可以清晰了解任务清单,形成良性督办,促进志愿服务订单顺利办结。

未来:多点开花 实现线上线下同频互动

沈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文明实践惠民小程序,是践行“两邻”理论,贴心服务群众行动的一个创新尝试,也是基层政府依托精神文明建设,拉近群众距离、加速社会公益资源高效流动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

未来,当地将利用包括但不限于手机终端程序等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做好思想宣传、惠民帮扶,串联线上线下资源,持续不断开展普惠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更多的职业能手、创业新兵、志愿团队、需求群众联系起来,不断巩固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