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数字赋能 让文化产业从“活”到“火”

发布时间:2023-03-29 10:50:22

新华网沈阳3月29日电(唐晓瑭)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实现旅游业三年倍增目标,沈阳持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新动能,充分释放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运用数字技术,创新展陈方式

走进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展厅,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引人注意。游客轻触屏幕,可自主查询、浏览相关内容。

为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从百余件三维扫描藏品中精选出30余件,并按类别在三维触摸式交互展示机中展示。通过触摸三维展示机,观众既可宏观浏览,又可观察细节,在文物藏品中了解历史、品读文化。

此外,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还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三维实景展览扫描、无人机外景航拍等多种技术手段,对馆藏千余件珍贵文物和沈阳抗战联线成员博物馆展厅、展览进行影像数据采集,并将数字化成果投入应用和展示,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深刻体验。

“爸爸你看,这里还能看到其它博物馆的展品。”在一台“数字二维”展示机前,沈阳市民王先生带着6岁的女儿,“云”看“沈阳抗战联线数字云展”。点击展示机屏幕,打开VR链接,即可观看赵尚志纪念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等7家展馆的数字化采集成果,进行线上跨时空沉浸式参观。

推进数字融合,做强工业设计

先进制造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通过持续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转型,沈阳市发展竞争力显著增强。

“以设计促转型、向服务要效益。”沈阳市成功创建东北首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沈阳创新设计院成为黄河以北唯一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

沈阳市把工业设计作为赋能转型“金手指”,组建东北创新设计战略联盟、沈阳市工业设计协会,推动“制造”向“创造”嬗变,培育“国字号”“省字号”工业设计机构18家,数量全省领先;重点工业设计机构收入突破亿元。

与此同时,沈阳市用服务型制造积聚发展新动能,培育17个国家级、115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位居东北首位、全国前列;重点制造业企业服务性营收占比达30%,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企业长出服务“新枝”。

顺应数字经济,开展项目招商

在前不久举办的沈阳市(北京)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上,10个文旅项目落户沈阳,总签约额达122.9亿元。

推介会重点围绕沈阳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民族文化”和“三山、三水、六片区”等资源优势,聚焦新业态、新消费、新能级等21个投资项目开展招商推介。签约项目包括沈阳古城文旅综合保护利用项目、丁香湖航空航天元宇宙体验基地、关东影视城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等,涵盖历史文化、文商旅融合、数字文化、乡村旅游、影视娱乐等业态,为沈阳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力。

当前,沈阳市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聚焦建设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实现旅游业“三年倍增”的目标,重点围绕沈阳“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民族文化”和“三山、三水、六片区”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各地文旅企业、投资商的交流合作,搭建优质文旅资源与各类资本对接合作的崭新平台,致力于将沈阳的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