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让群众的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发布时间:2023-03-29 10:52:26

  新华网沈阳3月29日电 近日,沈阳市沈北新区正良街道柳岸社区的居民李阿姨,在社区“小红星志愿服务超市”里挑中了非遗传承人赵老师的布艺课程,第二天社区就把赵老师请到家门口,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手工课。

  群众按需“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的模式,是沈阳市沈北新区的创新服务模式。

  除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今年,沈北新区还整合了区文旅、卫健、教育等40多家区直机关和国有企业,在公众号平台上增设了“急难愁盼”应急服务功能,对群众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开设“直通车”。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为群众打造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而且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项目,丰富群众生活体验。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沈阳市准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的新要求,秉承“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的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成为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统筹推动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形成“属地+公安、执法、环卫、志愿者”“1+4”力量包保体系,保障“群众有所呼、服务有所应”。

  在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社区网格员通过手机上的12345平台软件向电力部门专属网格员反映情况,不一会儿,专业人员就到达现场抢修,从发现问题到恢复供电不到半小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晖介绍,聚焦“一老一幼”, 社区党委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开展“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开设“幸福教育课堂”,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群众体会到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沈阳市以建立“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新型社区关系为目标,着力打造“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等民生品牌,打造多个和牡丹社区一样的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沈阳市建立清单化问题台账,实施责任化销号管理,完成1840个老旧小区、811条背街小巷、601公里老旧管网改造,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1000座口袋公园,创建100个美丽街区,建成1.1万个美丽庭院、332个美丽村屯,让城市变得更温馨、更美丽。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