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科技“新苗”争相涌现,辽宁加速集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3-29 11:47:21

新华社沈阳3月27日电 题:科技“新苗”争相涌现,辽宁加速集聚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王莹、洪可润

“产能已经饱和,订单排到了一年后。”日前,在丹东新陆电子有限公司精密贴片车间,副总经理曹英昌指着正在生产的3毫米可调电阻对记者说。新陆电子是一家生产贴片式高精密微型可调电阻的企业,在当地科技部门的帮助下,公司新厂房已经动工,正在不断扩大产能,预计到2025年,企业年产值可实现翻番。

像新陆电子这样,一批茁壮成长的科技型企业已成为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据辽宁省科技厅发布的2022年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辽宁省该类企业总量已达4308家,增幅达35.6%。

辽宁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处处长宋兴奎说,辽宁抓源头、重孵化,通过激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办企业、推进大中型企业内部孵化企业,促进科技“新苗”在辽宁“生根发芽”。

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孵化而生的辽宁冷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公司自成立以来,全力科研攻关,成功研发出微型、超微型以及单级、多级高性能半导体制冷芯片80余款型,截至2022年底月产能已达30万枚。

一年来,全省科技型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底,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232家,总数达到2193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47家,达到10903家。

构建好生态才能“长得好”。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常态化受理、全流程网办等服务举措,推行“免申即享”改革,2022年全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达11277家,减免税额87.6亿元……辽宁通过制度创新,持续为科技新苗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

沈阳鑫博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羊建说:“2020年公司获得了省科技厅瞪羚企业补助资金20万元,2021年获得瞪羚企业补助资金50万元,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还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这些补助资金和政策有力推动了公司科研和发展。”

为了让科技新苗加速壮大,辽宁还不断强化金融助力。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涛说:“我们持续优化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服务,助力科技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支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2022年,中行、工行、建行三家金融机构已为我省2684户科技企业提供贷款465.88亿元。”

据辽宁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辽宁省将切实强化培育科技型企业的服务保障,调动多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为科技“新苗”厚植沃土。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