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台往来

乡村振兴系两岸 基层交流谱新篇——2023辽台基层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13:53:44

4a5f2a49cfca2e7984c07eaed520fd0

  台湾基层代表团一行31人于2023年5月29日抵达沈阳参加“乡村振兴系两岸基层交流谱新篇”2023辽台基层交流活动,感受民风民俗,参访现代企业,体验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成果,增进两岸民众情感认同和心灵契合。

  5月30日上午,两岸基层代表近40人在沈阳万达文华酒店举办基层代表交流活动启动仪式。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文化旅游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代表出席并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马宏君介绍了辽宁在农业农村方面的发展情况,鉴于辽台两地互补性很强,加大推进种业科技、农业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合作,落实好《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分享辽台农业领域发展机遇,并鼓励台湾同胞台资企业积极参与辽宁乡村振兴。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谷正贤就基层治理工作做了系统介绍,提出通过加强辽台基层治理有关的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和专家学者互访,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互相借鉴、加深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台湾新竹县政顾问团团长、原新竹县县长范振宗先生代表台湾嘉宾致辞。他表示,辽宁和新竹一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来往,情感深厚,交流热络,人员往来密切,对辽宁在新竹县五峰乡台湾张学良文化园区建设过程中给予的支持感念在心,期盼两岸交流能够早日恢复当年荣景,诚挚欢迎辽宁朋友再到台湾做客。范先生表示,两岸就是一家人,他将继续促进基层民众共同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aa319bcc65b6791a2e4447846f73d8b

  启动仪式上签署了两份辽台两地基层交流合作备忘录。一是辽宁沈阳张学良旧居陈列馆与台湾张学良文化园区签约备忘,二是沈阳市和平区文安路社区与台湾新竹县五峰乡桃山村达成合作交流意向,共同签约备忘。两份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拓展了辽台交流的领域,搭建起新的交流合作平台。

  省台办副主任李新在讲话中向到访的台湾新老嘉宾介绍了辽宁概况、近年经济发展振兴的良好态势和对台交流的成果。强调各级台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对台决策部署,持续落实各项惠台政策,为台胞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希望大家将实地参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客观介绍给岛内的亲朋好友,深化“两岸一家亲”的共识,为推动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作积极贡献。

ca8202c745831f751027d8223377a0c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