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美蕴思政助力乡村振兴与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2023-05-31 14:47:00

中新网辽宁新闻5月30日电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党建+思政+艺术”的育人模式,选派35名优秀青年志愿者赴庄河市兴达街道组织开展了“美蕴思政育人•勇承时代担当”主题墙绘活动,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建文明城市”、“红色家风”、“垃圾分类”等绘画主题,扮靓社区环境,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艺术课程实践:以前是在纸上画作业现在是在社会上画作品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本年度教学计划中,有两门课程参加了思政建设——《设计类风景写生-乡村美育实践》、《红色主题墙画创作》。

负责这一课程的是学院基础教学部美术教研室教师刘宇,他向记者介绍,本课程是在学院2019年部署的大学生“三下乡”品牌基础上,开展的艺术类专业本科生阶段的社会实践专业必修课,课程主要目的在于强调课堂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带动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真正为社会带去人才,用美育助力地方振兴。

目前完成的项目有:辽宁省大连庄河市吴炉镇大学生“三下乡美绘乡村”项目、庄河市兴达街道“美蕴思政育人,勇承时代担当”墙绘项目等,4年来累计创作面积已达1500多平方米。

通过这一课程实践,学生们有了更好的实践机会。刘宇表示,以前大家都是在纸上画作业,现在是在社会上画作品。作品的创作过程,也是同学们提升专业技能、了解国家政策的过程。此外,这种实践对他未来的教学方向也非常有启发,以前是在课堂上关起门来教学,现在是把艺术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会继续努力服务地方、服务百姓。

提升文化自信:深入到群众之中创作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本次“美蕴思政育人•勇承时代担当”主题墙绘活动,积极助力来庄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也充分展示了学院广大艺术青年的良好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同时,也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实现思想引领,通过亲身的体验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担负的社会责任,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同时,刘宇老师也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作品创作,同学们也找到了一种文化自信,学生们受益匪浅,对于庄河地区的地域文化和历史传承有了深入的了解,真正做到了深入到群众之中进行创作,也拉近了他们和当地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这些作品完成后,社会反响也非常好,不仅宣传了党的思想政策,也美化了城市和乡村的建设,作品的色彩图案和主题内容,大众接受度都非常高,文化墙变成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社区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效载体。一面面生机盎然、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不仅成为了庄河街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彰显了蓬勃的青春力量和年轻人的使命与担当。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