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共享电单车成春日出行主力:5月日均骑行量增288%、运维员日行两万步

发布时间:2023-05-31 14:48:13

中新网辽宁新闻5月30日电 5月沈阳的街头,气温回升、桃花盛开,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共享电单车出行。美团数据显示,自3月起沈阳共享电单车的使用率持续攀升,5月攀至全年出行量小高峰,当月日均骑行量增长288% 、日均骑行公里数增长385%,沈阳共享电单车使用率排在全国前列。

为保障当地有序骑行,美团等平台在持续提升技术能力的同时,也投入大量人力,运维师傅日均步行两万步,努力把沈阳街头的电单车摆“立正”。

5月日均骑行量增288% 共享电单车成春日出行主力

“滴滴”,工作日早上8点钟,停放在沈阳市辽宁工业展览馆地铁站外的共享电单车被市民陆续扫码骑走。

沈阳市民余先生分享了自己骑共享电单车的体验,“平时上下班通勤会骑车,基本一天2、3次,每次骑行时长大约为15分钟。”余先生说,共享电单车速度快、取用灵活,而且能在骑行的过程中锻炼身体。

美团数据显示,除冬季(每年11月-次年2月)外,沈阳共享电单车最高每天超10万人使用,单次骑行平均距离为3.4公里,一台电单车单日最高使用量近50次。4、5月份是全年出行量的第一个小高峰,截至记者发稿时,2023年5月日均骑行量环比1月增长288% 。

美团电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气温回暖,骑行用户增加,美团电单车按需调配运维保障力量,如提升核心热点区域运维人员出勤率,保障路面车辆秩序、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同时采用RTK高精度定位技术,软硬结合更精准实现规范文明停放。”

目前,共享电单车不但是沈阳市民必不可少的出行伙伴,也是城市降碳的重要途径之一。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1月-5月沈阳用户骑行电单车里程达2540万公里,减碳1383吨,共享出行在给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助力沈阳构建绿色低碳城市。

共享电单车运维员每天走两万步 助力城市有序规范

满足市民日常骑行需求背后,是电单车运维人员“每天步行两万步”、“每天运维超过1000辆电单车”的身影,保障运维区域内“市民有车骑、车辆有序停放”。

在采访当天,记者在沈阳市十三纬路看到,一排排清洁、消毒后的共享电单车整齐停放在规定位置。共享电单车运维人员张春楠正在摆放自行车,他负责区域内车辆运营,包括处理车辆淤积、杂乱摆放、占道停放等工作,同时引导市民在规定点位停放车辆。

张春楠是沈阳本地人,从事运维员工作已经3年了,找失联车、摆放车辆等日常工作已经成为一种“条件反射”。记者采访当天早上20 °C,张春楠戴着帽子,一会工夫汗水就流了下来,他拿起自己提前灌好的冰水猛地喝了好几口。

张春楠告诉记者: “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是主要工作时间,早晚高峰尤其重要,算下来一天要搬运1000多辆电单车,每天的微信步数基本都在2万步以上。”

日复一日的工作看似枯燥,但在他看来,运维工作最大的乐趣在于“把乱停的电单车变成一排排直溜溜的车队”,能让大家在想用车的时候能方便找到车、让城市治理更加规范,很值得、很开心。

记者了解,以沈阳为例,美团电单车已在全市范围实施“运维及时响应机制”保障车辆使用供给,包括采取专人专区的运营网格化管理方式,与各属地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微信群保持实时沟通;运维人员在接到工作需求时,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做到主动自查、积极清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电单车的精细化运营让共享电单车“易用好还”,基于互联网平台企业技术、人力和资金等多方面投入,将有效解决私家电单车“乱停乱放、无人维护”等扰乱社会公共出行秩序的现象。在政府监管部门与企业的合力下,能有效推动城市治理持续精细化、数字化,实现多方协同发展。(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