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市和平区幼、小学生走进汉字主题书房庆“六一”

发布时间:2023-06-01 15:32:29

中新网辽宁新闻5月31日电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0日,和平区文旅局组织北市场街道办事处的文化站、安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朝鲜族小学和快乐宝贝幼儿园在和平区的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开展了“寻中华之源,赏汉字之美”系列活动。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深入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激发未成年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活动特请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年鸿林先生受邀为本次活动题字;邀请辽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张振忠教授为孩子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文字进化与演变”汉字主题课程。

老北市汉字书房“幸福课堂”上老师问“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甲骨文吗?你们知道甲骨文距今有多少年吗?” “老师老师我知道我知道!”从汉字书房门前的7个象形文字开始,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讲解员认真生动的阐述了中国文字的由来,并通过“你比划我来猜”的游戏环节加深了小朋友们对象形文字理解的印象,让小朋友们爱上中国字。

张振忠教授的课程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在老北市汉字书房孩子们把张教授围在中间,各个认真听讲。从“仓颉造字”到“象形文字如何演变成现代通用文字”,张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孩子们身临其中。课程中,张教授还为孩子们言传身教如何“行礼”,行礼的规范姿势,以及行礼中男女的区别,孩子们学的津津有味。通过这次特殊的“幸福课堂”,孩子们不仅学习了中国古代的汉字,了解到汉字的起源,也认识了新的朋友,学到了古代礼仪之美,孩子们互相拥抱,表达内心喜悦。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张振忠教授感慨颇多:“三到六岁的孩子正是对一切事物最感兴趣也记忆最深的时刻,我相信这次幸福课堂会让孩子们记忆犹新。”。

课后,小朋友们聚在一起做起了“寻找汉字朋友”的游戏,每个小朋友都拿着一个字的“左”或“右”一部分,在其他小朋友中找到另一部分从而组成一个完整的文字,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到更多的汉字和词语。

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当属“画扇子”,小朋友们在扇子上自由创作,有的小朋友用毛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有的小朋友写下了自己喜欢的汉字,还有的小朋友“自创”文字写在扇面上,孩子们拿着自己精心创作的扇子爱不释手。

和平区北市场街道办事处安图社区辖区有少数民族2000余人,辖区内朝鲜族第六中学和朝鲜族小学,是典型的少数民族生活聚集区。今后汉字主题书房、街道、社区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用中华文化浸润孩子们心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爱我中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更好的增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增强文化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