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大思政课”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大思政课”辽沈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15:46:41

中新网辽宁新闻6月1日电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型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独特优势,推动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5月30日,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指导,辽宁中医药大学、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大思政课”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大思政课”辽沈论坛在辽宁沈阳隆重召开。

开幕式上,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秀丽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吕晓东、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会长、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领导和行业特色型高校代表共同启动了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大思政课”建设联盟。开幕式由辽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继东主持。

在论坛主旨报告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主旨报告,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思政课的本质、使命及其改革创新》的主旨报告,深刻阐明了思政课的本质和使命,并结合本校工作实际,提出了“大思政课”理念下的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式方法。主旨报告阶段由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晓娟主持。

在分论坛讨论阶段,不同行业特色型高校分组进行了讨论,各组与会代表针对如何发挥行业特色型高校优势,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在交流发言环节,由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佳东主持,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洪波、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扬、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德平、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节、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季卫兵、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绪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爱玲、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等10位专家紧密围绕“发挥行业特色型高校优势,推动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主题进行精彩的交流发言。

在闭幕式环节,由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会长、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主持,辽宁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胡承波做会议总结。会议指出,本次会议建立了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广泛参与的“大思政课”建设联盟,打造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思政课”建设品牌——“大思政课”辽沈论坛,凝聚了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广泛共识,搭建了交流“大思政课”建设经验的优质平台,汇聚了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有助于“大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通过本次会议还进一步增强了高校思政课教师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更加有力更为有效地推进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相关负责同志,来自20多个省市区的近140所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