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星巴克大连首家手语门店开业

发布时间:2023-06-01 15:48:47

中新网辽宁新闻5月31日电 5月31日,星巴克大连首家、全国第十三家手语门店——星巴克臻选大连奥林匹克手语店正式开业。在全新的手语门店中,4位听障咖啡师和6位健听咖啡师在一起融合共事,在无声的世界里,为顾客带来温暖又独特的星巴克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熟悉的美人鱼标识一侧,印有星巴克“STARBUCKS”及相应手语标识的门店招牌,以“无声”的方式欢迎着大家。推门而入,代表着“多元、平等、融合”的设计理念无处不在。从映入眼帘的手语门店介绍,到听障咖啡师身着的手语刺绣围裙,再到店内的手语提示牌等等,每一处细节都以温暖有爱的方式欢迎着顾客,也善意地提醒着这里的与众不同。

如何与听障咖啡师交流,顺利地完成点单?手语店配备了无障碍点单系统,在顾客与听障伙伴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双面点单屏清晰地呈现点单内容和客制化细节,出饮台上方的大屏幕则显示订单的完成状态。顾客也可以使用手写板与听障伙伴进一步交流。当听障伙伴每递出一杯咖啡时,都会以一句手语的“谢谢”,用无声的方式与顾客温暖联结。

“我想成为一名咖啡师,与顾客分享我亲手制作的咖啡。星巴克为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我很喜欢像家一样温馨的工作氛围。” 此前是社区服务专员,如今是咖啡师的鲁俊松,始终对生活和工作抱着积极上进的态度,珍惜每一个机会。他是伙伴口中的“学习委员”,每天都会提前到门店复习前一天所学的内容,还将自己学到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伙伴。

“之前我对听障人士不太了解,在和听障小伙伴们一起工作之后,我发现他们都很阳光,积极向上,不怕困难。我对他们很有信心,相信他们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我们会努力营造有爱包容的工作氛围和门店环境,帮助伙伴们在这里成长,找到更多的成就感。”大连首家手语店店经理柳威威说。

“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权益,使他们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大连市‘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的重要成果,大连手语门店的出现,将对弘扬社会公益慈善意识、促进大连市残健共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