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兜住民生底线!沈阳苏家屯区创新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室”+“民生工程”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02 19:19:21

中新网辽宁新闻6月2日电 记者由沈阳市苏家屯区获悉,苏家屯区委以“平安苏家屯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模式,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形成“党建+‘零纠纷、零事故、零案件’工作室+四项民生工程”社会治理综合机制,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后续保障体系,强化落实事后关怀工作。用“小纠纷大集成”的化解机制,实现人员、信息和资源的整合,兜住群众诉求底线,将工作触角向四大民生工程延伸,即“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倾力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

同时,该区积极探索结案后关怀模式,按照“一个社区网格,多个职能发挥,多种形式调处”的方式开展“零纠纷、零事故、零案件”工作,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863个网格,17个部门,协同解决民生诉求3209件。

建立“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机制 解民忧纾民困

为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更有针对性地为民服务,根据全区“零纠纷”工作室台账统计数据显示,劳动维权纠纷问题较为突出。为从更高站位和更宽视野来谋划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苏家屯区多部门联动,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优化劳动纠纷处置流程,建立“社区+人社+法院+工会”多方联动的劳动关系综合调处平台。通过“法理+情理”有机融合,保障全区居民劳动权益,实现多元化解“有支撑”、纠纷处置“全覆盖”。治标仍需治本,加强就业指导,从源头上化解纠纷,才是长远之策。2023年一季度,区人社局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直播招聘会39场,直播带岗14场,参与招聘会企业143家,岗位信息2314条,提供岗位3600余个,达成意向1000余人。

实施“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 帮助家长依法带娃

“零纠纷”工作室收到的求助案例中,亲子冲突层出不穷。树立正确的家庭亲子观,才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制胜法宝。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家事”上升为“国事”。区检察院、区关工委、区妇联、区教育局联合成立“护蕾驿站”,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为家庭教育注入专业司法力量,提升家庭教育的“法治含金量”。以“集体式教育”和“个性化定制”相结合的方式,从源头上帮助家长树立健康的家庭理念。

截至目前,区检察院家宁办案组已为100余个家庭提供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区教育局深入实施幸福教育进社区(村屯)行动,开展“一堂四站”品牌建设,完成2个示范社区1个领航村标准化幸福教育课堂建设。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截止目前已开课8节,开展心理辅导服务15次,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坚持“分类预防+精准守护” 为“老有所养”保驾护航

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事关民生福祉,是反映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也是衡量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准。各社区(村)“零案件”工作室为实现养老诈骗案件“零发案”,依靠社区网格全面深入摸排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信息,根据老年人家庭和健康情况,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分类标注重点守护。“零案件”工作室协同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开展普法宣传,动员下载反诈APP。围绕“养老投资”“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等老年人可能遭遇的诈骗风险,逐一举例讲解,提醒老年群体要提高警惕,如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并将制作好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放在社区“法律超市”供居民自取,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截止目前,已发放反诈宣传册7300余份,反诈环保袋500件。

探索“分类治理+科普宣传”模式 强化源头防范

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全区“零事故”工作室全力守护区内居民生命健康安全。联合区卫健局健全分级诊疗服务网络,按照“分区包片”原则组建4个区域医联体,将辖区内城乡居民均纳入网格化管理。

截至目前,已进社区(村)开展健康教育245场次,服务居民8451人;开展健康体检18场,服务居民560人;进社区(村)上门服务8009人。同时为提升区内居民避险自救能力,区应急局以“科普宣传+专业讲座”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居民普及防灾减灾安全知识,用有效的应急救护技能保护人身财产安全。不断强化安全隐患源头治理,织密风险防范责任网络,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704件,均已完成整改。(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