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辽宁省发展边境互市贸易助力外贸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2 19:29:03

中新网丹东6月1日电 (李晛)记者6月1日自辽宁省贸促会获悉,在近日举行的丹东国门湾互市贸易区创新发展大会暨丹东港互市贸易区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招商发布会上,辽宁中天蚕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丹东国门湾互市贸易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针对边民互市贸易的相关政策,发展边境互市贸易是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边境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对兴边、富民、睦邻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辽宁省贸促会贯彻落实辽宁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战略部署,利用“投资辽宁”大会平台积极宣传丹东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并于2022年5月召开的第二届“投资辽宁”大会上与丹东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会市合作”新模式帮助丹东市推动互市贸易创新发展,并连续三年邀请丹东市贸促会在“投资辽宁”大会上宣传推介丹东互市贸易相关政策和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引起国内外企业关注。5月19日,辽宁省国际商会会员企业、辽宁中天蚕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丹东市贸促会、丹东国门湾互市贸易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就企业间合作经营、招商引资等进行对接。

丹东是世界上最大的柞蚕生产基地,有200多年的养柞蚕历史,柞蚕生产是丹东的传统产业,柞蚕生产是丹东地区农村经济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最高年产量23000多吨,居全国之冠,占全省的70%,被誉为“柞蚕之乡”。辽宁中天蚕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蚕丝制品领域内的技术研发;加工销售蚕丝制品、服装、卫生用品、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酒水、保健品等,相关技术生态环保,居于全国领先水平。辽宁中天蚕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丹东国门湾互市贸易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对接合作,不仅能进一步壮大丹东的柞蚕经济,打造全产业链柞蚕产品生产基地,更能充分利用互市贸易优惠政策,提升产品竞争优势。

5月26日,辽宁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庞宝国会见了丹东国门湾互市贸易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全统,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后,庞宝国表示,要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掌握好国家互市贸易相关政策,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互贸区的宣传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努力为丹东,为辽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做出贡献,辽宁省贸促会将落实与丹东市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发挥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辽宁省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合作需求,帮助企业做好宣传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助力丹东互市贸易高质量发展。

据悉,丹东国门湾互市贸易区2016年6月正式通关运营,运营模式为“政府主导、海关监管、市场化运作”,已建成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区、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区、综合服务配套区(海关监管区)三大功能区,2020年又投资建设丹东港互市贸易区,总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183亩,兼具进出口通关服务和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功能,该项目力争今年建成并完成验收,具备通关能力。(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