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为汽车电池企业扩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06-02 19:34:53

中新网辽宁新闻6月2日电 (王帅) 6月2日,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大客户经理一班班长徐伟与大连金州新区供电分公司大客户经理于婷来到大连泰星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用电回访。生产车间里,锂离子电池元件在流水线上传送,由智能机械手臂自动完成加工。“我们如期实现了现阶段增产15%的目标。”泰星能源公司总经理许国庆对徐伟和于婷说。

泰星能源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和插入式混合动力车使用的矩形锂离子电池生产。2022年,该企业计划新建66千伏变电站,并向社会招标。当年5月,泰星能源公司委托中标的总承包公司大连华谊投资公司向大连供电公司提交了新增10万千伏安用电容量的用电申请,计划于2024年12月31日前使用该新增容量。

大连供电公司根据该项目的重要性安排了两名大客户经理。徐伟作为第一客户经理,负责沟通协调供电公司内部人员以及办理用电申请相关手续。于婷作为第二客户经理,负责对接客户。她在接到用电申请的当天就到现场勘查。

不久后,徐伟根据大连供电公司发展规划部门的意见向泰星能源公司出具了供电方案:用在建的220千伏天鹅湖变电站为计划新建的66千伏大连泰星能源专用变电站供电。

2022年11月,泰星能源公司母公司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新建泰星能源公司第三工厂,以实现2024年生产能力翻倍的目标。

这项增产计划使得泰星能源公司必须改变原有增容方案。于婷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联系许国庆和大连华谊投资公司项目经理赵天聪,研究临时供电方案。按照泰星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计划,许国庆希望能在2023年1月5日前完成5万千伏安的增容计划。然而,赵天聪表示工期太短,无法做到。

于婷与泰星能源公司深入沟通后了解到,该企业计划2023年1月6日开始安装生产设备,4月调试新增生产设备。经过现场勘查、测算,于婷判断,在1月5日前为企业提供10250千伏安用电容量即可满足安装生产设备的用电需求。于婷与赵天聪商定:由她协调按时满足企业安装生产设备所需要的临时用电容量;赵天聪在3月30日前完成66千伏泰星能源专用变电站5万千伏安变电容量的建设要求,满足企业生产设备调试及生产用电。

之后,徐伟指导赵天聪提交了用电方案变更申请,并联系大连供电公司多个部门多次完善66千伏大连泰星能源专用变电站供电方案,调整周边供电线路的运行方式,实行“先接入、后改造”的方式,通过临时过渡方案满足专用变电站供电需求。

2022年12月28日,泰星能源公司委托的施工单位开始进场施工。施工期间,于婷每天到现场了解施工进度,检查安装质量,指导施工单位及时消除缺陷,并指导赵天聪申报正式用电相关的报装流程以及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

今年1月3日,泰星能源公司的5台临时箱式变压器安装完毕,66千伏大连泰星能源专用变电站也完成了电气设备安装。徐伟与大连供电公司变电、计量等专业员工全程协助设备安装人员作业,及时对隔离开关等设备开展试验,为变电站送电作准备。

3月30日,66千伏大连泰星能源专用变电站正式送电。当日,徐伟和于婷协调装表人员安装计量装置,并将供用电合同带至现场交给赵天聪。4月30日,泰星能源公司完成了新生产线的设备调试。按照计划,该企业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增加5条新生产线,实现2024年生产能力翻倍的目标。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