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中华职教社打出“组合拳” 推动职教理念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3-06-02 19:41:44

中新网辽宁新闻6月2日电 近日,大连中华职教社积极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优势,打出“组合拳”、使出“连环招”,团结凝聚全市从事职业教育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倡导、推行、宣传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大宣传广覆盖。在大连市新开通的地铁5号线车厢内,一条视频循环播放,车厢内人们目不转睛盯着屏幕。“看来以后孩子不光可以考大学,参加职业教育也是一条出路……”人们还在不时的讨论着。

为营造“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良好氛围,把职业教育理念传承下去、传播出去,大连中华职教社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户外广告、地铁公交等载体大波次播放职业教育宣传片。在全市5000余处电子屏幕、灯箱广告、地标大屏共同点亮“职业教育 前途广阔 大有可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等标语口号,日均百万以上人流关注,截至目前,受众群体达2400万人次。

汇人心聚人气。“工作要踏实,踏实就是做人、做事既要往远看,也要往近做,只有真正拥有一技之长的人,拥有立业之本的人,才能踏踏实实的在社会上立足。”在全市职业院校主题演讲大赛中,来自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学生杨佳莹以《榜样故事我来说》为题,深情地分享着优秀毕业生张春平的成材故事,并最终荣获一等奖。

为使职业教育深入人心、深得民心,让职业学校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市职教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讲好“劳模故事”。选取10位来自我市不同行业的全国模范、大国工匠为原型,制作10集纪录片“大连劳模风采录”,发放至全市70多所职业院校,用事实和影像展现劳模工匠风采,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同时,举办全市职业院校主题演讲大赛,49所职业院校师生报名参加,参赛作品一百余件,网上点击量数十万。

搭平台建舞台。“我觉得必须要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推动形成同市场、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为行业培养稳定的人力资源。”在深化产教融合“三创”沙龙,来自各职业高校的代表热烈的讨论着。随着我市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专项行动的深入实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各行各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如何让职业教育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是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拓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大连中华职教社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挂牌成立首个职业院校“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建立劳模工匠创新智库,组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联合全市70余所职业院校共同研究制定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等工作机制,每年将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5万余人。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