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壶口瀑布:打造龙头景区 擦亮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3-01-03 13:42:03

冬日的壶口瀑布翻腾倾涌,顺势而下,倒悬倾注,似奔马直入河沟。11月21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记者团首站来到吉县壶口瀑布,一睹黄河之壮美。

吉县壶口瀑布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而如何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这一特色资源是近年来吉县县委、县政府一直在积极努力探索的课题。

优化美化

成功打造5A级旅游景区

“吉县壶口景区游客中心的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请跟我来看一看。”吉县壶口景区发展中心主任吴吉民介绍:“这里医疗室、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设置一应俱全,基本能满足各类游客的需求。”

为了争创5A级旅游景区,吉县优化了交通条件,基本实现了“站景通、城景通、景景通”;改造了游客中心、观瀑区出入口、5座3A级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修成了2.8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和4.5万平方米的备用停车场;新建了落客平台、游步道,增加了游览面积,丰富游览线路,让游客多角度感受黄河风貌和峡谷风光;新装了生态护栏护网,升级了整个景区的安全保障系统;重置了导视系统,科学定点定位,导向服务精准……吉县壶口景区积极对标对表国际一流景区,今年7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硬件设施大提升,配套景观紧跟上。“荣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舞,我们倍感振奋。”吴吉民说,“在沿路至景区,我们进行了全范围大面积的绿化美化,混搭灌木花卉,巧用生态木屑,打造有机景观,新增设游园十余处,不仅为壶口带来生态效益、审美效益,还能实现自然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

开创智慧景区新局面

随着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开发应用,吉县壶口景区插上“智慧的翅膀”,有了“数字化的大脑”。

在壶口景区调度指挥中心,一张电子屏就可以将景区看得清清楚楚。“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每年、每月、每日景区接待了多少游客,这些游客都是来自哪里,在景区停留了多久等等,这些信息可以帮我们对游客进行分析。”壶口景区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刘江荣边操作系统边讲解,“停车场的车位情况、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广播内容的管理与播放,在调度中心都可以操作。”

在景区内,到处都是“数字化”的痕迹。智能闸机、语音导游、微信公众号、智能WIFI、公共服务网站、在线售票系统、智能摄像头、数据大屏等,让景区的管理更高效、营销更精准、服务更智能,使游客有了更加舒适的体验感。

未来,景区还将在现有基础上搭建智慧综合自动化办公系统、全媒体营销应用系统、旅游舆情监测系统,从而全方位实现景区智慧化服务、智慧化营销、智慧化管理,实现面向未来的智慧旅游新形态。

顺势而为

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讲好壶口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壶口景区曾邀请了23名画师,制作了一幅长134米、高7.2米、约960平方米的“黄河壶口百米巨幅3D手绘画卷”,此幅墙体手绘由历史典故、民俗故事、文化传承、自然人文四个主题组成,既美化景区又展示文化,让人眼前一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就为吉县壶口景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让游客在壶口瀑布有看的、有玩的、能留下、能住下成为景区发展的新愿景。而这就需要继续全面深化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推动演艺、非遗、文创产品、公共服务等进景区,打造沉浸式体验项目。

“我们壶口景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龙头景区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谈及未来的发展,吴吉民信心满满,“我们要全力推进‘生活中心、数智中心、游客中心’三大中心和壶口风情小镇建设,完善提升基础设施,用2年至3年时间实现景区生态化、智慧化、便捷化,真正把‘壶口瀑布’金字招牌擦亮。”

记者 安月琦    来源:临汾新闻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