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以茶赋能 助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3 13:42:33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中国,是茶的故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支柱产业,挖掘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加强文物保护,加速产业发展,加快文旅融合,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在打造文旅强市的实践中留下一个个生动剪影。其中,以茶文化为代表的新业态顺势而起,积极抢抓文旅市场消费热点,成为加速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以茶为引

提起茶馆,大家脑海中会浮现什么画面?

是大方桌前手捧茶壶的老人,还是砖木楼里三教九流的茶客?如果你对茶馆的认知还停留在影视剧中,那么现如今的茶馆,会完全颠覆这些固有印象。

茶馆业的变迁,不止于经营模式的升级,更在于喝茶人群的迭代。在我市就有许多新式“茶空间”,在传承与创新中,让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跃然而出,成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这些新茶馆,在延承中国传统饮茶文化的同时,更加注重场景体验。

市区解放路万寿巷内,有一家名为“素心茶书社”的茶馆。步入店中,茶香扑面,古琴缓缓。案几上的文竹小品,长廊里的典雅字画,通透又充满艺术感的空间设计,无不散发着古典茶室的风韵及现代茶舍的精致,给人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惬意舒适。

“素心茶书社”的主理人,名叫郑秀秀。因为喜欢茶文化,曾经花了十余年时间系统学习茶业知识,机缘巧合之下,她把爱好变成了事业。

2021年,她回到老家临汾,与合伙人创建了自有品牌的茶社。“秉持着一颗素心,守护着一方净土,一心一意学习关于茶的一切。”郑秀秀诉说着“素心茶书社”名字的由来。“临汾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我看来,茶社更像是一个与外界交流的窗口,我们可以通过书画雅集、书香茶会、茶艺表演等一系列茶事活动,把我们的传统文化推介出去,也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饮茶与文化交流的空间。”郑秀秀说。

郑秀秀的想法,道出了诸多同行的心声。于文化底蕴深厚的临汾而言,发展茶产业融合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新茶馆,成了临汾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

以茶为媒

“茶馆是社会的一个窗口和缩影,它又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临汾市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大伟说,“近几年,随着我市推进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和建设,古都平阳变得更加精致、更有底蕴。经初步统计,咱们临汾市区大大小小的与茶有关的店面、茶馆等就有300多家,它们无论是从外表装潢,还是内部陈设、茶人茶礼、服务规范……无不透出沁人心脾的文化气息。”

张大伟介绍,临汾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18年8月9日,是由临汾地区从事茶文化研究、茶业事业及喜爱茶的人士和团体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地方性、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市一级茶行业社团组织。成立以来,始终践行“弘扬茶文化,促进茶经济,服务茶产业”的宗旨,积极组织开展茶文化研究和各类茶文化活动,尤其是2018年11月,作为“万里茶道看晋商”巡展系列活动协办单位之一,协助开展了“华夏晋道杯”2018山西省茶艺师大赛、“丝路·茶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万里茶道看晋商”主题展览等活动。此次系列活动的举办对我市发展茶文化有着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张大伟娓娓道来。

“万里茶道”,亦称“茶叶之路”。它跨越明代、清代、民国三个历史时期,连接中国南北八大省区,贯通中国、俄罗斯、蒙古、东欧和中亚各国,途经235个城镇,总长1.3万余公里,是继汉唐宋元“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之后,由晋商开辟的又一条连接欧亚大陆、打通“一带一路”的“世纪动脉”。

“万里茶道,万水千山,作为‘万里茶道’中转码头、晋商主要成员的临汾无疑是这条大动脉上一个绕不过的节点城市。此次‘万里茶道看晋商’巡展系列活动在临汾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其中主题展览活动,我们研究会主要负责搜集‘平阳商人与大西路专篇’板块,共递交展出宝藏藏品23件、平阳商人大西线路图1幅及碑刻、壁画等图片若干张等展品,这对于推动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张大伟说,“接下来,我们将以振兴临汾茶文化、茶产业为目标,继承和弘扬晋商传统文化精髓,开展临汾茶文化研究与交流,用跨界创意思维积极探索茶文化的发展思路,为临汾市广大茶友加强联谊架起沟通桥梁,践行新时期晋商精神,促进临汾茶文化、茶产业的发展。”

多元融合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文忠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茶文化是海纳百川,在茶的融通间,丰富着自己的多元,包容践行着“和而不同”的理念。

临汾的传统茶文化,也在传承中融合创新,不断丰富着内涵,进一步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绿色发展引领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临汾民宿、茶吧、咖啡吧、书吧等新业态也顺势而起,积极抢抓文旅市场消费热点,成为加速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重新关注传统文化与审美的乐趣,让茶艺、茶道等茶文化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带动相关产业加速发展。

多年来,临汾市礼仪协会一直以弘扬礼仪文化为己任,致力于传播中华礼仪,打造临汾市礼仪文化城市名片。在传承礼仪文化的同时,积极探索如何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传承和推广茶文化和茶人礼仪。临汾市礼仪协会会长乔丽萍回忆,在临汾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茶艺师职业技能培训课上,她作为主讲师全程参与了培训工作。“我们就茶桌礼仪、泡茶行为规范、品茶奉茶礼仪、茶席行礼等内容制定了系列课程,学员们都很积极地投入到茶艺学习当中。看着每一期培训学员从茶小白变成茶艺达人,并能成功考取初级或中级茶艺师技能等级证书,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以文化为魂,临汾人在求新求变中探索这一片绿叶的更多价值,演绎出更多“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融合发展故事。

如今,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借助“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东风,借助“山西要转型,文旅当先行”的东风,我市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创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 亢亚莉    来源:临汾新闻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