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中国首部规范油茶产业全产业链地方性法规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23-01-03 20:01:56

中新网南昌1月1日电 (记者 吴鹏泉)中国首部规范油茶产业全产业链地方性法规——《江西省山茶油发展条例》(下称《条例》)自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就如何有效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提高油茶种植比较效益、规范市场经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为推进油茶产业发展,江西出台了《条例》,并于2022年11月25日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

《条例》规定,支持利用规划造林地、低效园地、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松材线虫病疫区采伐迹地等非耕地国土资源种植或者改培油茶;允许将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公益林调整为种植高标准油茶的商品林;适宜油茶种植的林地优先种植油茶,已有的油茶林不得擅自砍伐。

针对消费者较关注的山茶油品质问题,《条例》要求油茶种苗生产经营者建立和保存生产经营档案,保证良种质量可追溯;加工企业不得在山茶油产品中添加其他油脂,应在山茶油产品标识上如实标注加工工艺。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农委副主任委员陈金印此前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山茶油市场混乱,山茶油产品鱼龙混杂现象严重。出台《条例》,将有效规范山茶油加工销售,解决消费市场山茶油产品质量混杂问题。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也是中国特有的油料物种,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江西是中国油茶主产区,油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中国前列。(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