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RCEP“落地”一周年 原产地证书助赣企减税约6亿元

发布时间:2023-01-04 17:21:31

中新网南昌1月3日电 (吴鹏泉 魏文静 卢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已满一周年。南昌海关3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南昌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近3200份,签证金额约17亿美元,帮助赣企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约6亿元(人民币,下同)。

2022年1月1日,南昌海关为江西一科技公司出具了江西省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该科技公司关务经理王皓说,“2022年我们申请了50多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达到3600万元,减让了180万元,公司出口增长了10%”。

过去一年来,南昌海关持续推动“RCEP进企业”重点工程,帮助企业解决通关享惠遇阻问题,实施“数据共享+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快递送达”原产地签证模式,实现“不见面、零接触”签证。

针对江西产业特点,南昌海关还向企业推荐RCEP制度下“区域累积规则”“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原产地声明”等规则,RCEP制度下经核准出口商制度也在江西落地实施,2022年通过认定的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企业已达5家,企业可随时自主开具原产地申明用于出口享惠,无需逐票申领原产地证书。 

2023年1月2日,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南昌海关关税处处长姜蔚认为,印度尼西亚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之一,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可以让部分企业享惠“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南昌海关引导企业比较分析不同贸易协定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差异。

姜蔚称,下一步,南昌海关将继续会同地方及相关部门推进实施RCEP等自贸协定,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协定,不断提升自贸协定综合利用效率。(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