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直击:京广铁路“钢铁勇士” 寒夜奏响换轨“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3-01-06 17:33:28

中新网衡阳1月5日电 (唐怀承 刘欢)2023年春运在即,京广铁路客、货运日益繁忙,钢轨负荷量持续增加。1月4日,为确保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安全,广铁集团衡阳工务段衡山线路车间60名“钢铁勇士”,在京广线大浦街站的轨道上,用冰冷的撬棍在寒夜中奏响换轨“交响曲”。

“作业命令已下达,可以上道。”当天17时15分,随着施工命令的下达,早在线路两侧等候的大浦街维修工区副工长欧诗奇和他的工友们,手拿撬棍、打磨机、内燃扳手,立即奔赴各自作业地点。刹那间,机械的轰鸣声、洪亮的口号声在寒风中来回荡漾。

“由于长期受到过往列车的碾压,钢轨出现了裂纹、掉块等安全隐患,必须更换。我们将利用225分钟‘天窗’期更换京广线大浦街站7道740米钢轨。”欧诗奇介绍。

“大家紧握撬棍,听口令1、2、3起,1、2、3起……”在欧诗奇的指挥下,十几名作业人员一字排开,伴着整齐的号子使用撬棍翻动脚下的钢轨,一根根旧轨被拨出线路,新钢轨也被准确无误地对位安放在混凝土轨枕上。

20分钟后,钢轨与切割机的摩擦声再次响起,钢轨焊接作业准备工作正在进行。青年职工刘勇手持锯轨机切割钢轨,耀眼的钢花喷射而出,空气中飘散着“钢轨焦香味”。随后,刘勇和其他几名工友开始对新轨接头进行除锈、对轨、封箱、预热,紧接着铝热焊剂被点燃,瞬间温度达到2500摄氏度以上。不一会,通红的“铁水”从磨具内流进铁盘中,冷却后形成了铝热焊接头,上千斤重的两根钢轨就这么严丝合缝地连接在一起。

21时整,“天窗”结束,线路正点开通。经过3个多小时“精心雕琢”,刚刚换上“新装”的线路展露出新姿,京广铁路有了更安全的保障。(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