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3-01-09 19:53:49

中新网南昌1月6日电 (徐梦文 吴鹏泉)“我们将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6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专题)上,江西省双碳办副主任、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彭小平回答媒体提问时如是说。

彭小平表示,要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快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在加快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彭小平称,江西将加强电煤有效供应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施“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和开发区屋顶光伏建设三年行动。

此外,江西将开工建设铅山抽水蓄能及一批风电项目,加快推动南昌—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等项目建成投运,争取规划建设第二条入赣特高压直流通道。

彭小平说,江西还将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低碳发展,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三大工程”,谋划推动低碳零碳负碳项目建设,在落实“双碳”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表示,江西全力融入“双碳”工作主战场,通过“企业+金融+市场”的办法推进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全力支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徐延彬称,江西引导全省重点企业成立“企业自愿减污降碳联盟”,以企业自觉带动行业自律,用市场经济的办法促进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江西还强化金融降碳支撑,将在“十四五”期间引导5000亿元以上资金进入生态环保领域,用金融的手段为绿色发展注入“血液”、增强动能。(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