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地校联手助振兴 药都樟树致力打响“看中医到樟树”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10 21:00:02

原标题:地校联手助振兴 药都樟树致力打响“看中医到樟树”品牌

中新网江西樟树1月8日电(姜涛 向斌)“以后省里的名老中医常年在樟树轮流坐诊,咱们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挂上专家号了……”1月7日,在中国药都江西樟树“樟帮中医药一条街”国医馆,前来把脉开药的当地市民王建安高兴地说。

当天,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中国药都·樟树明医传承工作站”成立暨专家义诊、药品捐赠活动举行。共有6名江西省名老中医、3名本地中医师为近百名患者提供义诊服务。

此外,江西中医药大学还向樟树市捐赠了清热化湿颗粒、散寒除湿颗粒、代茶饮等2200袋,价值近5万元,助力当地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

“我们把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中国药都’振兴工程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与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持续提升地方中医诊疗水平。”樟树市卫健委党委委员付自雄表示。

在付自雄看来,此次地校联手挂牌成立“中国药都·樟树明医传承工作站”,旨在通过共享信息、共享人才、技术、产品的合作模式,助力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将“樟帮中医药一条街”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群众看中医的首选地、中医师学习实践的加油站,从而打响“看中医到樟树”品牌。 

据了解,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是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路志正中医药研究院、江西中医药大学共同发起组建,汇聚了一批国家级名中医和青年骨干中医师。

樟树有1800多年的药业历史,樟帮的中药炮制技艺独树一帜,享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建有国医馆、九牛草展示馆、非遗文化展示馆的“樟帮中医药一条街”,从去年10月26日开街至今,已有50余位名老中医在此义诊,惠及民众上万人。

为擦亮“中国药都”金字招牌,近年来,樟树投入5亿多元打造特色中医医院,培养引进了一支200多人的执业中医师队伍,构建起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和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民营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医诊疗服务网络,形成了“镇镇有医馆、处处可把脉”的中医服务体系。(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