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如何守牢中药质量安全底线?民建江西省委会支五招

发布时间:2023-01-11 15:43:30

中新网南昌1月10日电 (记者 吴鹏泉)政协江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0日在南昌开幕。开幕会上,江西省政协委员、民建南昌航空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杨海军代表民建江西省委会发言时说,江西中药产业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也面临质量安全挑战,并提出相关建议。

江西是中国中医药资源大省,杏林文化、庐陵中医、盱江医学流派传承上千年,具有丰富的中药资源,中药产业发展迅速,并已成为该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在民建江西省委会看来,江西中药材种植面积虽连年上升,但种植规模仍偏小;中药企业采收管理及工艺规范建设不够,没有充分发挥传统技术优势;中药饮片在流通上缺乏质量追溯体系。

“江西现有中药药用植物资源1900多种,但丰富的中药资源却不能满足省内的需求,包括枳壳、绞股蓝、草珊瑚等传统中药材仍需大量外购。”民建江西省委会建议,实施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药厂+农户”合作联社建设工程,加强江西省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建设与特色中药材品牌建设;提高江西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的规模化供给能力;开展中药材种子、种苗的地方标准研制,以提高中药材生产能力?

江西“樟树帮”与“建昌帮”是中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民建江西省委会认为,要鼓励中药制药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充分发挥“樟树帮”与“建昌帮”传统技术优势,加强江西中药精深加工和高端技术制造基地建设。

民建江西省委会称,要明确炮制技术对中药饮片的质量影响,助推形成完整的全国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加强中药饮片的含量检测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的检测,提高药品的安全性。

民建江西省委会建议建立和完善严格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加强对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中成药生产企业购进中药材来源追溯,对药材的种植、采收、加工、生产流通渠道进行详细登记,做到“有源可溯”。

针对强化行业约束和企业自律,民建江西省委会建议,加快推进中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企业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对生产经营伪劣中药材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所有行业组织内企业断绝与“黑名单”企业的业务往来,不让行业“害群之马”有生存空间。(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