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五年“成绩单”:GDP迈入“3万亿俱乐部”

发布时间:2023-01-12 22:24:07

中新网南昌1月11日电 (记者 李韵涵 刘占昆)五年来,江西GDP突破3万亿元,人均突破1万美元;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35%;全社会研发投入实现翻番。

1月11日,江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昌开幕,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晒出该省五年“成绩单”。

“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本届政府目标胜利实现。”叶建春表示,江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

据介绍,江西省GDP突破3万亿元,全国排名由第18位前移至第15位,人均突破1万美元;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居全国第13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33%左右、居全国前列,进入新兴工业大省行列。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35%,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居全国第8位。预计新增千亿产业3个,总数达14个,建筑业成为万亿产业。

叶建春提到,过去五年,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突破7万亿元,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突破5万亿元,A股上市公司实现倍增,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突破5000亿元。外贸进出口、对外直接投资均实现翻番,利用省外项目资金突破万亿元。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省发展态势强劲、优势叠加、潜力巨大。”在提及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构想时,叶建春表示,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目标达4.3万亿元左右,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目标达45%以上。

叶建春称,今后五年,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主导优势产业位势,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未来产业培育创新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加快建设质量强省,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关键时期,当尽非常之力,当显非常之为,当见非常之效。”叶建春表示,江西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兑现承诺,达成愿景。(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